欧元区警报初步解除 美元冲高回落暂获喘息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0日 08:42: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李童] · 日期:10-07-2013

    欧元区警报初步解除 市场静待伯南克讲话

    7月9日亚洲汇市,美元指数一反隔夜纽约汇市上的强势表现,从高点回落,不过一直位于84.00关口上方波动。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只是暂时的,美元继续走强的趋势不改

    欧债危机暂缓解

    7月9日亚洲汇市开盘,美元指数就一路震荡下探,截至北京时间15∶00,美元指数报84.10,下跌0.14%。欧元、澳元、英镑、加元、新西兰元等高风险货币对美元纷纷上扬。不过,就在前一天,美元指数跳涨,最高达到84.59,创2010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暂时解除警报是促使美元指数从近3年高位回落的直接因素。

    7月8日,欧元区传来好消息。欧元区财长同意分批向希腊发放援助贷款,该款项从7月份开始分发,第一轮先发放25亿欧元,第二轮5亿欧元的分期付款将于10月发放。另外,葡萄牙总理科埃略上周六任命右翼人民党领袖博塔斯为副总理,希望结束政治分歧,避免造成政府垮台和影响救援计划。

    “葡萄牙的政治危机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有人甚至认为葡萄牙政局的乱象有可能再度引爆欧债危机。不过,目前来看情况得到了缓解,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导致美元指数承压。”不过,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欧元等风险货币有所反弹,但是反弹的力度相当有限。除非有更大的利好消息刺激,不然风险货币反弹行情很难持续。”

    静待美联储指引

    7月9日进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小幅震荡,截至北京时间20∶30,美元指数报84.37,上涨0.19%。

    “目前,市场已经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美元指数也在窄幅震荡中,等待伯南克言论的指引。”上述分析师表示。伯南克将以“美联储百年以来的政策纪录、经验教训以及未来展望”为题发表演讲。花旗银行指出,由于伯南克的这次讲话主旨实际上非常宽泛,无论在讲话本身,还是此后的答问环节,都有着相当大的自由发挥余地,因而讲话对此后市场走势的影响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花旗银行强调,如果伯南克届时在讲话中强调,上周全面强势的非农就业数据其实已在美联储的意料之中的话,那么投资者此前因为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而产生的顾虑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除,这可能会令美元指数出现暂时性的回调。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5万个,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同时4月份和5月份就业岗位增幅也被上修。这提升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纷纷走高,美元指数更是创下近3年新高。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指出:“非农就业数据引发市场震荡过后往往是盘整,周一的外汇市场没有例外。受获利回吐影响,美元小幅回吐上周五收益。预计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和伯南克讲话之前,这种波澜不惊的盘整事态将会继续。”

    美元后市仍强劲

    “尽管出现冲高回落,但是美元走强的趋势已经确定了。”上述分析师指出,“因为美联储已经明确释放出逐步推出QE(量化宽松)的信号,货币政策将从宽松转向收紧。但是,欧洲、日本等央行仍将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已经连续3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4.6%。另外,美元指数从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6%。

    周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重申继续维持关键利率在低水平,他表示短期内都不会上调关键利率。德拉吉在欧洲议会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物价稳定仍令人担忧,并且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状况都令人担忧,此时并不是上调利率的时机。”

    与此同时,欧元区的经济复苏状况依旧令人担忧。周一公布的德国5月工业产出比预期下滑两倍多,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由于工厂资本货物产量下降以及建筑业运营不畅,5月德国工业产出下滑1%,超过此前预期的0.5%。而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经过季节调整后,德国5月出口水平下滑了2.4%,弱于市场分析师的预期。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部主管Ulrich Leuchtmann说:“美元过去一周升势尤为凌厉。我认为涨势过度,所以美元回落是正常的,目前市场正获利了结,但这只是稍作喘息而已。”(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