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再次有条件救助希腊 援金总计68亿欧元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10日 09:20:40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孙炎] · 日期:10-07-2013

    欧元区再次有条件救助希腊

    援金总计68亿欧元

  在8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宣布,希腊将有条件从欧盟获得30亿欧元的贷款、欧洲央行20亿欧元的购债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向其提供约18亿欧元的援助,援金总计68亿欧元。

  希腊:分两阶段接受救助

  戴塞尔布卢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集团批准分阶段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中向希腊发放总计30亿欧元的贷款,第一阶段25亿欧元将在本月发放;如果该国改革进展顺利,第二阶段5亿欧元将在今年10月发放。

  戴塞尔布卢姆说:“欧元区财长们决定,希腊必须在19日前达到之前承诺的改革目标,才能获得25亿欧元的贷款。”目前在削减公共部门岗位、税制调整等方面,希腊还未达到救助方的要求。

  此外,欧元区财长们还同意总计20亿欧元的欧洲央行对希腊国债方案,其中15亿欧元将随欧盟第一笔援助贷款注入一个单独账户,另外5亿欧元将随第二阶段援助贷款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8月提供约18亿欧元的援助金。

  三驾马车:希腊偿债能力可持续

  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8日发布的对希腊的评估报告称,希腊正在推进各项措施以实现改革目标,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希腊为改革付出的努力令人尊重,相信希腊偿债能力具有可持续性。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希腊近期在改革方面虽取得进展,但仍需更多决心和努力。希腊应着力刺激市场竞争,促进发展私有制。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提供了两轮总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实施一系列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措施。

  葡萄牙:能否守纪引关注

  除了希腊,葡萄牙在此次会议上同样备受瞩目。6日,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宣布改组内阁,从而结束了该国持续一周的政治危机。但这场危机已经引发外界对于葡萄牙能否遵守国际救助条款的担忧。

  科埃略宣布,联合组阁的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已达成协议,两党将继续联合执政,确保国家政治稳定。他同时还任命此前宣布辞职的葡外交部长、人民党主席波塔斯担任副总理一职,负责协调经济政策以及葡萄牙政府与其国际救助方之间的关系。

  此外,接替1日突然辞职的财长上任的阿尔布克尔克将继续留任。然而,波塔斯曾反对任命阿尔布克尔克为财政部长,他希望新财长能够更加注重寻找促进经济增长和应对失业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实施780亿欧元国际救助协议下的财政紧缩措施。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末宣布,将葡萄牙的主权债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该机构称,日渐增加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打乱葡萄牙即将进行的债券发行,并可能破坏该国在2014年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计划的目标。(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