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前景仍然充满变数: 改革远不够 救助充满风险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13日 07:25: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责任编辑: 王春华 ] · 日期:13-08-2013

 

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

  持续好转,还是谷底徘徊?

  近日,奥巴马在与希腊总理会谈后肯定希腊政府经济改革的措施,并表示美国将继续帮助、支持希腊。

  此前,意大利总理莱塔也在访问希腊期间对希腊经济形势表示宽慰,他指出:“有迹象表明,希腊正在走出危机,这对欧洲和意大利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然而,希腊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走出危机阴影的迹象,反而在就业、裁员与债务等问题上困难重重。

  希腊统计局8月9日公布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就业问题的担忧。该消息称今年5月份希腊失业率为27.6%,创历史新高,其中青年(15至24岁年龄段)失业率高达64.9%,这意味着接近2/3 的青年人没有工作,而且占失业总人数的28%。

  此外,希腊议会日前以微弱优势通过新一轮紧缩方案,该方案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政府财政紧缩方案的示威游行。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在2014-2015年间,希腊政府面临约11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希腊政府可能更需要来自欧洲伙伴的援助。

  但是希腊在是否应该再次减免债务问题上吃了德国的闭门羹,而且德方拒绝了希腊寻求更多资金援助的要求。

  当前的希腊形势难以让人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援助不足,还是改革不力?

  希腊政府在经济改革问题上的自救政策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分析指出,希腊政府实施的紧缩计划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希腊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2012年希腊经济衰退6.4%。恶化的经济形势反而刺激了希腊民众的神经,而且以“减薪、加税和裁员”为标志的紧缩计划招致民众的游行示威。

  另一方面,经济持续恶化的同时如果不批准施行紧缩和财政调整措施的方案,难以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援贷款。7月底希腊勉强通过审核获得一项新的援助贷款与希腊政府表现出继续实施紧缩计划的决心不无关系。

  而且,希腊政府面临着国际社会要求希腊加速进行更广泛的结构改革与公共行政改革的压力。这些都制约希腊政府的纾困政策。

 

  此外,欧元区其他国家,特别是德国在救助希腊问题上表现出的犹豫态度也影响了危机的解决。虽然在种种博弈之后,德国加入救援队伍,但是救援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复苏可待,还是隐患重重?

  除了希腊,欧债危机的其他几个重灾区形势也不容乐观。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6.8%,而且发债数量也持续走高。今年前4个月,西班牙净发债额高达561亿欧元,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的债券发行速度已升至2003年以来最快水平,这也让西班牙的债务危机一直处于积累的状态。

  葡萄牙国家统计局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失业率为16.4%,比上季度下降1.3%,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4%。

  爱尔兰的经济状况也持续低迷。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因为失业率持续升高等原因,爱尔兰酒吧行业在泥潭中越陷越深,已经有1500家酒吧被迫关门。

  种种迹象表明,欧债危机仍存在不少隐患。

  正如欧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所言,尽管欧债危机当前局势较过去几年有很大改观,但并不意味着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欧元区在救助几个负债国的过程仍充满风险,各方面的改革仍远远不够。 (王艳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