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E退出施压 欧元多空愈发扑朔迷离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8日 09:18:0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在连续7周稳定走升之后,本周开始,欧元对美元出现回落。 · 日期:28-08-2013

 

  在连续7周稳定走升之后,本周开始,欧元对美元出现回落。近期,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成功扭转欧元对美元的跌势,令市场情绪纷纷由之前的看空欧元向看多欧元转变。不过,近日欧美多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又受到各种风险事件侵袭,欧元前景再现扑朔迷离

  担忧加剧 冲高回落

  8月27日,欧元对美元延续隔夜纽约汇市冲高回落的态势,开盘时快速走高,刷新至1.3390高点后开始回落。截至北京时间20∶00,欧元对美元报1.3331,下跌0.25%。

  周一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从日内低点1.3355反弹至1.3393的日内高点,不过到尾盘时分,欧元对美元又小幅回落至1.3365。“周一美国公布的7月耐用品订单数据表现不理想,导致美元承压,因而促使欧元对美元冲高。”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此影响,纽约三大股指在周一尾盘时出现跳水。”

  数据显示,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大幅下滑7.3%,至2266亿美元,低于预期下滑4%,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民用飞机订单减少是导致耐用品订单下滑的主要原因;不包括国防飞机的非国防耐用品订单则下滑3.3%,这也是过去半年来首次下滑。耐用品订单数据公布后,高盛把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7%,摩根士丹利将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7%下调至2.3%。

  “不过,市场依旧预期美联储可能在9月开始缩减QE(量化宽松),因此对美元形成一定的支撑力,因此欧元对美元的反弹力度难以突破1.4000整数关口。另外,由于近日意大利政坛再度出现动荡局势,也在一定程度上重燃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上述分析师指出。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党在上周末威胁要退出执政联盟,这可能导致意大利现政府倒台,并引发了该国乃至欧元区政局不稳定的市场担忧,周一意大利股指急挫2.1%。

  经济利好 意外下挫

  不过,当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元仍存在上升动力。周二,欧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午盘跌破1.3360之后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5∶50,欧元对美元报1.3375。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全球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米图(Mitul Kotecha)称,周二不宜抛售欧元,因为欧元区经济数据可能会带来惊喜。

  8月27日欧市盘中,德国公布的IFO商业景气指数好于预期,但数据出炉却意外打压欧系货币,欧元、英镑相继走弱,提振美元指数走强。虽然美元指数借力冲上日内最高点81.61,但走势上仍显得扑朔迷离,未有明确的方向。

  德国智库IFO周二公布,德国企业信心在8月份升至逾一年新高,支持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强劲增长之后加速增长的看法。具体数据显示,德国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升至107.5,创2012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准,高于预期的107.0,较7月的106.2显著上升。受此刺激,欧元对美元迅速走高至1.3380。但由于利好出尽,大量卖盘涌出,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跌50点,至1.3326附近。

  上述分析师指出:“之前德国及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都表明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这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丹斯克银行分析师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对美元在1.3400上方阻力强劲,上破的可能性不大,连上周五的美国新屋销售和周一的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都未能推动汇价上破,德国IFO数据更加不可能,考虑到数据好于预期都未能为欧元提供支持,欧元对美元后市风险仍然倾向于下行。

  风险叠加 后市不明

  尽管欧洲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欧元对美元也已经出现了连续7周的上升走势,而且德国的IFO景气指数也再度证实了德国经济的向好态势,但是欧元对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否持续涨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却越来越大。

  本周一,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央行不会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基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策略和经济预期,预计在较长一段时间不会升息。”然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动作或即将展开。上述分析师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缩减QE规模,一旦这一举措正式实施,势必会一定程度地刺激美元上涨。”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的状况并不稳固,希腊还需要国际资金的第三次援助,另外意大利政坛再度出现动荡,也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打压欧元的因素。”不过,该分析师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再度面临债务上限问题,这也很可能令美元在未来承压。因此,总体而言,各种复杂因素正在不断叠加,令汇市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欧元对美元是跌还是涨很难判断。”(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