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无政治联盟的欧元没有前途
信息来自: 2010年05月14日 15:45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 白桦 编译 · 日期:16-05-2010

  

【国际财经时报 北京】自希腊危机爆发以来,分析师和金融市场充满悲观情绪,料定欧元区未来将遭遇厄运。

欧盟财长会议5月9日提出1万亿美元财政援助计划,可能已遏制当时的恐慌,但它并未带走共同货币劫数难逃的情绪。存在一种强烈的感觉,当前可能暂时避免欧元的崩溃,但它迟早会崩溃。

大家为何突然变得悲观?银行危机爆发后,欧元区成员国因该地区向各国提供的保护而庆贺。现在,所有一切都去而不返。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上,欧元区似乎特别脆弱。整体来看,这绝对不是政府债务和该地区的预算赤字规模。欧元区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小于美国,且增速较缓。

局外人看这个数字很容易得出结论,若某个地方爆发主权债务危机,那应是在美国,而非欧元区。危机之所以发生在欧洲,原因是欧元区平均债务与GDP比例隐藏了各国之间很大的差异,而该地区没有一个机制来处理这些差异。

债务问题

这些差异惊人。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家公共债务水平非常高,低经济增长环境增加对其支付债券责任能力的担忧。大多数其他欧元区国家拥有的债务水平与美国和英国相当。

金融市场今天存在这种看法,认为欧元区处于可怕的债务混乱没有事实根据。希腊GDP仅为欧元区总GDP的约2%。鉴于政府财政的整体实力,应该是可以应付希腊债务过度积累的问题。然而,这似乎不可能。

原因是,(欧元区)不存在“内部化”危机的机制,这种机制通过自动组织(将资金)转移到遭遇债务问题的国家。因此,希腊困境引发的连锁效应可能蔓延到其他市场认为未来可能违约的国家。

区域分歧

欧元区与美国相比差异巨大。美国也有类似的赤字和过剩的地区存在,但通过从集中的联邦预算到赤字地区的重新分配机制,不知不觉地,这些分歧自动得到缓解。

欧元区问题的关键是,它是一个没有政治联盟的货币联盟。政治联盟中存在集中的预算,它及时地为危机提供自动的财政坚固机制。这在欧元区完全不存在。相反,当危机爆发时,各国政府开始战斗。因不得不为其他不负责任的政府提供财政支持,如德国等一些国家感到愤怒。

在欧元区各国政府推出他们的稳定资金之前,他们失去了很多时间,已造成很大损害。一个政治联盟将确保预算政策更加协调,防止财政结果的巨大差异。没有这一点,货币联盟是没有前途的。它将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欧元区成员国应利用债务危机提供的挑战,开始这种联合的进程。

本文摘译自彭博社5月14日文章,原文标题:Euro Has No Future Without a Political Union: Paul De Grauwe,本文作者系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经济学教授格劳威(Paul de Grauwe),以上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