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格罗弗: 货币联盟需要政治联盟保障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9-05-2010

  2010年05月14  

导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Barroso)经济顾问、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格罗弗(Paul De Grauwe)5月14在《彭博资讯》发表了署名文章,分析了为何欧元集团在应对希腊危机上困难重重,并表示没有政治联盟的保障,货币联盟只会从一场危机走向另一场危机。以下为文章摘译:

  自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市场以及业界分析人士的言论充满了对欧元区在未来某一时刻必将迎来劫数的悲观情绪。

  59,欧盟财长理事会通过的耗资1万亿美元的金融援助方案或许可以遏制当前的恐慌,但并没有消除人们针对身为共同货币的欧元难逃厄运产生的 忧虑。尽管欧元集团的崩溃此刻得以避免,但似乎那一刻的到来只是或早或晚的事。

  为什么市场突然产生了这种悲观情绪?全球银行业危机爆发后,欧元区成员国曾一度因为共同联盟提供保护而心存感激,然而现在这一切都消失了。欧元集团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时显现出了特有的脆弱。当然,问题的关键并非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遭遇了程度严重的政府债务或预算赤字问题,当前欧元区债务在GDP 中所占比率相比美国要低得多,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集团的这一数字也将呈现越来越低于美国的趋势。

  在一个局外人眼中,如果仅仅依靠这一数字判断,倘若某个地方必将要爆发一场主权债务危机,那么无疑答案应该是美国,而并非欧元区。然而,最终危机却爆发在欧元区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债务在GDP中所占的平均比率背后隐藏着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巨大的债务差别,而同时,欧盟又没有有效的途径来解决这 些差别。

  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债务情况差距异常突出。希腊、意大利等国拥有极高的公共债务水平,并因此促发了针对其在经济低迷增长的情况下是否有能力履行债 务义务的担忧。然而其它大部分欧元区国家债务与美国和英国比起来仍处在十分温和的水平。

  如今金融市场上存在的普遍看法,即认为欧元区已陷入糟糕的主权债务混乱之中并非完全准确。鉴于欧元区政府的整体财政实力,他们完全有能力解决希腊累积的过度债务产生的相关问题,其总额不过是欧元集团GDP2%。然而,现实呈现出来的结果并非如此。

  真正的原因在于欧盟没有有效途径通过某一自动组织内化危机,从而转移某一国家遭遇的债务问题。结果,希腊的悲剧有可能蔓延至其他欧元区国家,市场也随后感知到可能产生的债务违约问题。

  将欧盟与美国的情况进行对比具有重要的意义,两者都同样拥有某些赤字及过剩地区,然而在美国,从中央联邦预算到出现赤字地区,这些分歧在没有任 何人注意的情况下因自动再分配而得以缓和了。

  至此,我们便找到了欧元区问题的关键所在,即欧元区是一个建立在共同货币基础上的联盟而非政治联盟。政治联盟拥有一项中央预算在危机时期提供自 动金融团结机制,而欧元集团完全没有这种机制。取而代之,当危机爆发,各成员国政府之间便会展开争斗,其中一些政府比如德国会因不得不为其它不负责任的政府提供财政援助而感到愤怒。

  在欧盟成员国政府就金融稳定基金达成一致意见前已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同时也造成了太大的损害。一个政治联盟可以确保预算政策更加协调,避免各地区之间的财政产生巨大差异。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政治联盟,货币联盟便没有未来可言,等待货币联盟的不过是从一场危机走向另一场危机。经历希腊危机后,欧盟成员国应该通过债务危机带来的考验开启政治统一的进程。(李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