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能否在债务危机中幸免于难?
信息来自:2010年05月31日 10:15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作者:Ben Quinn 黄美玉 编译 · 日期:01-06-2010

人人都说,欧盟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
人人都说,欧盟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

【国际财经时报 伦敦】欧盟一体化诞生的最初目的是防止欧洲国家内部发生战争,特别是法国对于德国越过莱茵河的担心;后来变成防止苏联坦克进攻西柏林。近些年,这种想法演变成了超过国家差别的欧盟,并且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现在,债务危机正在侵蚀欧洲的资产平衡表,因此欧盟的凝聚力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稳定欧洲大陆的经济,并且防止已经成立11年的欧元区(这也许是欧盟的最大成就)的解体。

人人都说,欧盟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好几个国家的严重国债问题,可能阻碍欧盟成员国更加紧密。但如果财政问题继续恶化,并且需要更多的紧急救助和重大的经济改革,可能导致欧洲一体化进程崩溃。

“根本上来看,如果没有统一的经济,不可能有统一的货币,”英国智库欧洲改革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坦克西蒙•蒂尔福德(Simon Tilford)表示。“单一货币想要奏效,必须加强政治和经济一体化。”

一体化的支持者们希望看到患难见真情。27个欧盟成员国中,部分国家认为,战胜债务危机的需要将把各国联系在一起。因为危机不仅威胁到16个欧元区成员国的存活,而且还会破坏已经成为欧洲经济符号的社会保障模式。

他们勉强共同出资7500亿欧元,以拯救希腊,遏制危机,尽管远达不到需要。人们担心的仍然是,雅典违约可能会连累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各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比如,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经削减公共部门的工资和福利补贴。

欧盟下一步将会走到哪里?这对欧洲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选择是增强财政纪律和加强成员国的经济统一。法国和欧盟政治论者认为需要更多的协调。但这并不容易。听听瑞典首相莱茵菲尔特(Fredrik Reinfeldt)的观点,他建议削减工会工资。

他表示,“我们有良好的财政,远超过欧盟的最低规定。(如果所有国家采取同样措施,)这对我们不公平。”

在某种情况下,更多的协调将意味着授予一个国家监管另一个国家财政的权力,以免发生像希腊一样的浪费。但对主权国家来说,这就像让你的Facebook好友知道你的银行账户一样。

“这是两个事情,”伦敦经济学院研究欧洲经济的比利时专家罗伯特(Robert Hancke)表示。“A国政府有权力核对B国家的财政,尽管它并非由B国国民选出。同样的逻辑,A国的税收可以被B国使用。这不可能。”

另一种选择,欧洲可能会继续前进,每个国家都尽力平衡本国的财政,当危机出现时可以团结在一起。但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救援另一个在财政上不负责的国家。德国就此不断增加的阻力就是一个明证。

希腊债务危机在一些国家引起了对国家利益的再次回潮。简单地说,富裕并且财政更加审慎的北部国家都不愿意交出主权,因为他们觉得南部邻国挥金如土。作为回应,一些观察家指出,节俭的北方国家能够繁荣主要是因为其出口商品大量涌入南方国家。

这个差异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欧元区将不复存在。为了脱离债务重灾区的南部,北方国家可能以德国为中心建立一个较小的货币联盟。欧元区可能分成两半,每部分都有自己的统一货币。

许多专家指出,这种分割的影响十分巨大:据一项估计,南部的居民生活水平将下降30-45%。

尽管如此,欧盟不会很快消失。“因为惯性的存在,欧盟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英国历史学家Timothy Garton Ash最近在英国广播公司电台(BBC)上发出预言。“记住神圣罗马帝国也是长时间维持它的框架和外壳,直到拿破仑发起致命的攻击。欧盟不会明天就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