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或继续获IMF“救命钱” 市场显露信心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19日 08:34:14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廖佳 ) · 日期:19-01-2012

市场上连连传出欧洲问题国债券逆势受捧的消息并非是投资者投出的“同情票”,毕竟市场是无情的。周三有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寻求把应对债务危机的贷款资源扩大1万亿美元,欧洲央行也表示正在研究国债购买计划的备选方案。在上述背景下就十分能理解投资者为何“慷慨解囊”。受上述因素提振,周三欧股早盘,主要股指由跌转涨,欧元汇率同样小幅上扬。

  欧洲国债标售受追捧

  德国政府周三标售出34.4亿欧元的两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0.17%,低于前次标售时的0.29%,投标倍数为2.2。同一天进行标售的葡萄牙政府售出7.54亿欧元六个月国债,平均收益率为4.74%,低于前次标售时的5.25%,投标倍数为3。两国的债券均获得良好需求。此前,法国、西班牙、希腊以及欧洲稳定基金(EFSF)标售情况均较为理想。

  在标普宣布下调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欧洲国家以及EFSF的债信评级不到一周后,几大欧元区国家所进行的国债标售,得标收益率都较前次有所降低。其中,西班牙的国债标售得标收益率甚至只有前次的一半。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标普剥夺法国的“3A”评级“没有什么大不了”,一切照旧。“法国国债在市场交易的状况就好像在说其‘3A’评级名义上一直都在。”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资深基金经理人马克·道丁表示。

  巴克莱则指出,由于外资减持,欧洲央行以及意大利、西班牙国内投资人今年或需买进多达1210亿欧元的债券。假设外资不把到期债券收益再投资,而且减少50%持有部位,那么国内投资人和欧洲央行需要买进约800亿欧元债券,以及意大利新发行的150亿欧元债券、西班牙新发行的260亿欧元债券。但巴克莱资本驻伦敦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劳伦·弗朗索立特表示,“虽然金额很大,可是并非不可能做到。”

  希腊谈判进入冲刺阶段

  尽管评级风暴并未引发市场大动荡,但欧元区首脑还是不得不面对另一棘手问题:希腊尚未就债务减记与民间债权人达成一致。

  32个民间债权人在去年11月组成债权人委员会,与希腊、IMF及欧洲联盟磋商。磋商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持,但该谈判在上周五宣告破裂,周三起该谈判将重新恢复。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对冲基金经理人布鲁斯·理查兹周二表示,希腊很快就要与民间债权人达成协议,将提供他们市值相当于政府国债32%的现金和证券。

  有外媒援引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的话称,如果周三重开的债务谈判无法达成协议,他将考虑以立法形势迫使债权人接受损失。

  惠誉评级董事总经理爱德华·帕克周二警告称,希腊资不抵债,将出现债务违约。帕克认为,作为欧元区负债最高的国家,希腊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券可能出现违约。他说,希腊试图与私营机构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这对惠誉来说构成违约。

  此外,他还表示,本月底惠誉有可能将目前观察中的6个欧元区国家评级下调一到两级;其中,意大利的主权债信评级可能被下调两个等级。

  惠誉在去年12月将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塞浦路斯、比利时和斯洛文尼亚列入降级观察名单,称此举主要是因为欧洲始终未能找到解决地区债务危机的“周全方案”。惠誉当时也同时也下调了法国AAA的评级前景,不过该评级机构的高管们本月表示,法国的评级今年不大可能会被下调。

  各方援救提振市场信心

  越是形势复杂,各方出台的救市方案或许也更加“给力”一点。海外媒体周三报道称,IMF将提议,把援助资金的贷款资源扩大1万亿美元。报道称,IMF或敦促金砖国家、日本和原油出口国成为最大的资金贡献者,并且希望可以在2月25日至2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官员会议上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暨奥地利央行总裁诺沃特尼周二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国债购买计划的备选方案,但未决定任何替代政策工具。

  西班牙政府官员同样表示,西班牙政府将提供信贷额度和其他流动性措施,缓解现金紧张地区的压力,同时将要求这些地区降低预算赤字作为回报。西班牙政府正在寻找绕开禁止直接救助17个半自治地区法律的途径。

  受上述利好提振,周三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由跌转涨。北京时间周三20时25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0.2%至0.6%不等。(记者 王宙洁)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