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赤字或促增长 欧债殊途怎同归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27日 09:00:01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刘莉 ) · 日期:27-01-2012

    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着重保持经济增长,而德国则主张减少赤字,显现双方在思路上的差异。

  保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日发布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建议政策制定者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第一要务”。

  报告说,欧元区国家中,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疲弱国家应避免采取极端紧缩措施,避免过度削减政府开支,避免过度增税;而经济较健康的国家“应重新考虑短期削减财政支出的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3日在柏林发表演讲,表达类似观点。

  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将欧盟2012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为负0.5%,比前一版报告的预期值下降0.6个百分点。

  减赤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全球经济形势着眼,而德国以欧洲视野,强调控制财政赤字。

  德国认为,经济增长往往意味着政府将增加开支并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但欧元区一些国家现已身负重债,应首先收缩财政、控制赤字。

  按美联社说法,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直推动欧元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促使各国达成广泛共识,限定财政赤字。

  默克尔25日接受6家欧洲纸媒联合采访时谈及限赤话题。她说,仅仅维持现状、不进一步采取措施限定赤字的策略对欧洲“有害”。欧洲各国需“自立”,承担自身责任。

  默克尔在采访中说,“不寻找危机原因、只是承诺给予越来越多(救助)资金没有意义”,“数十亿金融救援资金和一揽子救援计划,我们德国人也需要检查是不是自己钱花完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种着眼点“在根本上有分歧”,德国领导人担忧,“如果这些国家不整理好财政结构……德国将为这些国家埋单”。

  普拉萨德本人似乎反对减赤思路。他举例说,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已采取财政紧缩方案,减少政府赤字,却使经济急剧萎缩。他判断,没有更快经济增长,靠紧缩政策摆脱危机的方略不会凑效。

  堵窟窿

  媒体分析,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双方着眼点不同,但目标均为避免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拖累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写道,如果欧元区国家不采纳国际基金组织意见,欧洲17国经济可能以更快速度衰退,进而波及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师奥利弗·布兰查德说:“世界(经济)复苏温和,有陷入停滞危险……震中在欧洲,其他地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影响。”

  布兰查德说,他支持削减财政赤字的策略,但强调缩减幅度“应适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发布消息,这一组织正筹集5000亿美元,以应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可能增加的贷款需求。

  布兰查德说,欧洲的银行应筹措更多资金以求稳固,而不是减少放贷,“采取正确措施,一定可以避免最坏情况,(经济)复苏可重归正轨”。(新华社电 张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