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创始人唱衰欧元?
信息来自:2012年08月16日 10:33:02 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 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6-08-2012

  “我们本应该以更少的成员开始,这是毫无疑问的,并且应该制定更严格的规则。但是,过去的事情已经是覆水难收。现在我们还有这个机会,那些任何成员都不应该离开的观念应该改变了。”

    很难想像,这句话出自欧元创始人之口。

    奥特马尔·伊辛(OtmarIssing)曾任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德国央行行长,现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总裁,被公认是欧元的创始人之一。但这位“欧元之父”对欧元及欧元区的未来并不乐观。

    8月10日,伊辛公开表示,“欧元区解体将是重大灾难。但假如欧元区长期受困于欧债危机,最终导致欧洲央行声誉受损,这一结果将更具毁灭性。”

    他认为,为解决各自的经济问题,部分成员国退出欧元区已成定局,为了欧元区长远的未来,那些苦苦挣扎于经济泥潭的成员国应被取消成员国资格,应从小数量成员国开始有序退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退出的想法实质上是对欧元区的勒索。

    尽管伊辛没有“点名”,但很显然,首当其冲的国家是希腊。希腊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国家。饱受重创、长期徘徊于违约边缘的希腊被迫于本周二拍卖31.25亿欧元短期国债,计划融资50亿欧元,以偿还即将于20日到期的债券。

    他的这一表态,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言论背道而驰,德拉吉近日表示,坚持欧元是不可逆转的。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于上周声称,“希腊离开欧元区可控,但不意味着这样做值得,……因为有重大风险,特别是对希腊普通民众。”

    但伊辛的观点与一些德国政要“不谋而合”。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上月就曾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看起来并不太恐怖,德国巴伐利亚地区的政治家们也要求希腊年底前退出欧元区。

    在伊辛看来,一些国家现在有理由离开欧元区,以解决自身债务问题,但德国最好留在欧元区,并尽力保持其成员国身份。他说:“尽管欧元在德国 存在时间不长,它比马克更稳定。”即使在德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的2010年,时任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伊辛仍坚称,各国忽略了欧元带来的好处,由于实施单 一货币,德、法、意的货币都实现了有竞争力的贬值,“德国经济衰弱与欧元无关”,至于意大利,如果它退出欧元区,就等于“经济自杀”。

    此外,伊辛也是“央行介入论”的反对者。他认为,通过注入流动资金和进行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举措,欧洲央行帮助减少了市场对欧元区命运的恐 慌,但是欧洲央行现在面临的增加援助的压力越来越大,过度依赖欧洲央行来救助欧元区是非常危险的,欧洲央行应该避免陷入一个不得不救的情形。“政客们对问 题的根源关注得越少,他们对欧洲央行的希望和要求就越多,而实际上欧洲央行的职责并不在此,它是个中央银行,而不是一个挽救受到破产威胁的政府的机构。” 他说。

    伊辛认为,欧元应该保存下来,但是并不能以破坏自身的金融稳定为代价。在他看来,声称欧洲央行今后可以“毫无问题地”收回已释放出的流动性是“轻率的言论”。他说,虽然这是有效的工具,但大规模回笼货币是困难的。继续救援问题成员国将可能破坏欧央行自身的稳定。

    对于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也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伊辛警告说:“目前出现了全球货币泛滥,这迟早会带来危险的后果。”

    事实上,在欧元区成立之初,伊辛就预测建立欧元区的计划可能存在问题。在他看来,欧元区的建立存在先天缺陷,“在尚未建立一个政治联盟的情况下就创立货币联盟,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他认为政治联盟应该走在货币联盟之前,以保障欧元长远的稳定。(记者 纪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