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天下:欧盟“根治”债务危机面临关键一搏
信息来自:2010年10月27日 22:26:58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张轶群 ) · 日期:28-10-2010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记者刘晓燕)10月28日至29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秋季峰会。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就加强经济治理提出的最终报告。目前,欧盟各成员国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强化财政纪律的多项措施基本赞同,争论的焦点在于未来是否需要修改欧盟宪法,通过取消违规成员国的投票权等严厉措施建立一套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从根本上防治债务危机的发生。

  五大建议加强经济治理

  在3月召开的春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决定成立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牵头、各成员国财长组成的专门小组,研究如何强化欧盟的财政纪律并加强整个欧盟层面的经济治理,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的重演。经过7个月的讨论,专门小组终于在21日公布正式报告,提出从五个方面完善欧盟的经济治理。

  作为强化财政纪律的一个有力措施,报告指出,欧盟今后将强化对《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执行,对违规成员国的处罚将不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要落到实处,而且所有处罚决定都将依照“反向多数”的表决机制作出,即对于违反欧盟财政纪律且拒不纠正的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将建议处罚,除非欧盟成员国以有效多数票表示反对,否则处罚自动生效。这套相对更加严格的预算纪律一开始适用于欧元区国家,之后将拓展到除英国以外的所有欧盟成员国。

        报告还提出,以前在监督成员国的财政状况时,赤字超标问题获得更大关注,为了财政的可持续性,今后成员国的债务水平也将是关注的重点,债务超标的国家也将面临与赤字超标后相似的监督和纠正机制。

  在宏观经济层面,报告建议,引入新的宏观监督机制,通过具体指标监控成员国是否存在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如房地产泡沫和竞争力差距等,以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早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由于欧盟为防止债务危机蔓延在今年5月通过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将在2013年到期,报告指出,从中期来看,欧盟需要建立一个可靠的危机解决机制,但这一机制的具体形式和运作方式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

  “自动”处罚措施惹争议

  在欧盟财长上周就这一最终报告达成协议的当天,范龙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标志着欧盟在加强经济治理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将是欧元诞生以来对经济与货币联盟进行的最重大改革。

  最终报告出炉前,各国财长曾就“自动”处罚机制展开激烈讨论。以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于“自动”处罚机制持保留意见,认为不应当把处罚决定完全交给欧盟委员会,欧盟各国政府也应当在这一问题上拥有发言权。但荷兰、瑞典及芬兰等国则坚持让处罚决定自动生效,以增加处罚的威慑力。

     最终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各国财长同意处罚违规成员国的决定由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并采用“反向多数”的投票机制,使处罚规定相当于自动生效,但在做出处罚决定前,对于成员国是否违规的裁决还是由各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部长理事会做出,而且违规成员国有半年的时间进行改正。

  对于这一被某些成员国指责掺水的最终方案,此前曾一直坚持“自动处罚”机制的德国称,这是达成协议的有效妥协方案,否则整个报告都会难产。

  是否修宪将成讨论焦点

  就在欧盟财长就最终报告达成协议的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有必要对《里斯本条约》进行修改,要求欧盟理事会主席在明年3月前提出修改草案,以建立一个有力的永久性危机处理机制,并对违反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基础原则的成员国采取中止投票权的惩罚措施。

  两国领导人指出,这些修改的目的是为了在未来更好地应对欧元区可能出现的危机,从而保持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两国希望,条约修改草案能在2013年之前经所有成员国批准后生效。

     对于法德抛出的这一修宪提议,不少其他成员国持反对意见,认为再次修宪将相当于打开一个潘多拉的盒子,各个成员国都会趁机提出自己的修宪要求,而且修宪需要所有27个成员国的批准,整个过程将会耗费大量时间。对于德法的建议,英国政府19日已明确表示不会赞成向欧盟让渡任何权力。

  欧盟委员会对于德法的建议也持极大保留意见。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26日表示,中止成员国投票权的做法不符合促进欧盟团结的精神,欧委会更倾向于在不改变欧盟宪法的情况下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解决机制。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日前承认在修改宪法的问题上,欧盟成员国目前确实存在很大分歧,但要实现更大的金融稳定就必须要这样做。德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甚至表示,如果不能就修宪问题达成一致,德国会阻止通过专门小组的最终报告。

  在欧洲理事会27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是否修改宪法问题将成为此次峰会上讨论的焦点,各方都会陈述自己的观点,详细说明为什么有必要对《里斯本条约》进行修改。

  希腊债务危机促使欧盟领导人认识到了加强经济治理的重要性,欧盟各国领导人能否消除分歧,找到“根治”债务危机的长效药将在此次峰会上揭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