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聚焦欧债 发达国家将互掐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15日 08:52:04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5-06-2012

   二十国集团(G 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繁多,包括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安全、可持续发展问题、贸易和就业问题等,最受关注的是如何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的全球风险,为此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将会敦促欧洲采取进一步行动。

    “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如果退出,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能否有序退出?这些都将成为各国谈论的焦点。”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拉里·怀特认为,欧元区的未来将成为此次G 20会议的中心议题。他说,“在这些问题上,美国作为一个局外人可以提供想法和意见,但归根结底这还是欧洲的问题,需要欧洲自己解决。”

    多国领导人最近的表态印证了怀特的观点,美国、加拿大、日本三国日前敦促欧洲要有所作为。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13日表示,希腊选举结果将有可能在20国集团峰会前夕带来混乱,不过若出现这种情况,相关官员将会进行相应的处理。

    美国财长盖特纳13日也称,欧洲应尽快创建一个银行业联盟、增强救助基金的实力并促进经济增长,以防止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到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金融灾难的地步。

    盖特纳表示,欧洲各国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他们必须采取更大的努力以及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才能有效应对该地方当前不断深化的主权债务危机。他指出,无论是危机本身还是欧洲采取的应对措施,都已是第四次重大升级,当前的境况不同于以往。

    外媒称,将于下周举行的G 20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将敦促欧洲拿出具体的危机长效解决方案。

    盖特纳称,欧洲领导人需要在G 20峰会上阐明他们打算如何创建一个能够使整个欧洲共同分担金融系统风险的银行业联盟,以及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并利用救助基金来降低受困国家的融资成本。他还称,如果欧洲在这三方面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将对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在盖特纳发表上述讲话的当天,西班牙的信用评级再次遭遇调降。

    与美国和加拿大的看法相似,日本首相官邸国际发言人四方敬之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日本认为应对欧债危机与维护世界金融安全将成为G 20峰会上的重要议题。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各国首脑应该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息。

    四方敬之说,日本认为欧盟金融部门应该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发挥主要作用。为了阻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和蔓延,日本已经在4月举行的G 20会议上宣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提供60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日本也在定期购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到目前为止已经购入52亿欧元。

    欧洲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在G 20峰会上敲打美日等国的高债务问题。

    日前,范龙佩和巴罗佐致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称,欧盟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看到欧盟在应对欧债危机中所作出的坚实努力,他们将向与会其他国家领导人重申欧盟将继续履行确保欧元区完整和稳定的承诺,全力强化与货币一体化相匹配的经济联盟,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欧盟希望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认识到各自对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所承担的责任。敦促美国和日本认真执行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尤其要避免美国在今年年底出现“财政悬崖”。

    眼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世人期盼G 20峰会能为稳定国际金融秩序发挥更大作用。但怀特表示,G 20是一个更具象征意义的会议,其意义并不在于出台真正的决策。欧洲债务危机解决过程中的许多棘手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在较小的范围内展开艰苦的谈判,而不会在G 20会议上找到答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