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17日 15:41:37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孙扬 ) · 日期:18-06-2012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丽娜)即将于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G20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作用更受重视背景下举行的。这次峰会能否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向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备受各方关注。

  当前,在世界经济的全景图中,发达经济体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其中欧债危机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所在。希腊政治乱局给欧元区造成的冲击威胁着全球市场信心,西班牙银行救助仍悬念重重,欧洲主要国家在解决债务危机上各执己见,难以达成政治合力。多家权威机构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再陷衰退。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悲观氛围虽然不像欧洲那样浓厚,但难以摆脱低增长、高失业的困境。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公布的报告,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已经跌到20年前的水平。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此举可能暗示要推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经济近期虽有改观,但整体运行依不乐观。

  比照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表现仍是世界经济中的亮点。但是,尽管中国等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中继续起到增长引擎和稳定器的作用,由于受外部环境恶化和通胀压力的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普遍有所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5%,比2011年下降0.3个百分点。

  这次在墨西哥举行的新一轮峰会将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贸易和就业等问题。可以预料,欧债危机和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等将是本次会议的重点关注话题。

  G20涵盖的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60%,GDP占90%,贸易额占80%。由于其涵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特点,G20峰会机制建立5年来,其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G20确定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三大目标中,当前最重要的是实现强劲增长,努力保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促进国际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人们期待,本次峰会将落实去年戛纳峰会的共识,制定务实、可信的行动计划,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促进可持续增长增添新的希望与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