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合作才能搬走“经济路障”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18日 08:37:02 新京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8-06-2012

  ■ 社论

    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惟有妥协方能权衡出一个“救治”药方。但愿这次,欧美发达国家会认真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并且主动地向发展中国家取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今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贸易和就业等问题。

    西方国家的对骂和互掐,或许仍是G20峰会的主旋律之一。围绕如何走出欧债危机,欧美之间恐怕顾不上体面,要直接交火了。美国的经济景观比预想的要稍好一些,但从奥巴马请求选民“再给点时间”来摆脱低增长、高失业率的无奈姿态看,他会要求欧盟“必须”做这做那。

    但是,悬崖上的欧元区国家,已经顾不上理美国的茬儿,转而内部“拳脚相向”。曾经强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尤其显得孤独。当欧元区国家都要来揩德国的油水,要向女总理献殷勤“拉赞助”时,她会悻悻然地说,“德国无力解决所有问题”,除了紧缩银根,没有什么神奇的药方。法国新总统反对默克尔的主张,但要他提出一套解决方案,也是一筹莫展。捉襟见肘的欧洲国家首脑,嘴里的决心不断,心里则担忧自己的位子还能否坐得稳。别说“促增长”,能够“保稳定”就很不错。

    但是,“促增长”仍然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出路所在。美国会一如既往地要求贸易顺差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在提高本国货币币值的同时,进一步向贸易逆差国家开放市场。而贸易顺差国家则会批评贸易保护主义,批评发达国家在高科技产品出口上设限,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促增长”的最终希望,还是要落到“金砖国家”上。欧美国家尽管依旧高昂着头,但腰板是挺不起来的。他们会乞求“金砖国家”,千万别调低增长率,能把世界经济拉动一点,以共度时艰。“金砖”一旦经济疲软,欧美国家的经济就会进入“急症室”。但同样,新兴经济体大多处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高通胀压力仍在,将在为世界经济效力和为本国社会稳定之间权衡再三。

    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惟有妥协方能权衡出一个“救治”药方,搬走世界经济增长的“路障”。比如,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一次峰会,搬不掉阻碍世界经济增长路上的所有障碍。欧债危机还将延续,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会苟延残喘。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必须体现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和紧迫问题,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实现共同发展。

    墨西哥峰会的亮点,或在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表现和主张。但愿这次,欧美发达国家会认真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并且主动地向发展中国家取经。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目前承担的责任与话语权还不相配,要想让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承担更多责任,理应给他们更多话语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