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讲“中国话”也讲“世界语”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18日 08:53:16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8-06-2012

 “中国在G20峰会上还要讲‘世界语’,为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传声代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峰会上同样要代表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发表对推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当前尤为重要的,就是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重塑国际金融新秩序,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在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犹存、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特定背景下,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明天将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就业问题等。

    G20代表着全球9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领导着80%以上的全球贸易,因此,在推进全球发展方面,G20能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人们期待二十国领导人能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对当前国际经济问题把脉开方,拿出实际措施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提振国际市场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增长,保持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

    平台重要,时点关键。中国在G20峰会上应该向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首先要说“中国话”,要向世界传达中国的声音。这些“中国话”,应该包含三层:其一,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中国国内的稳定,是世界之福;中国国内的发展,是世界之幸。离开中国的平稳发展,全球经济复苏只能是空想。其二,中国的支持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没有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无论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是近年来越陷越深的欧洲债务危机,中国总是尽可能地给相关国家以资金或者贸易支持。中国从来不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因为中国从来都认为解决欧债主要要靠欧洲国家自己,我们相信欧洲国家有可能也有智慧解决欧洲发展自身问题。但无论如何,对欧美国家而言,中国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可靠的援助者,从这个角度,发达国家应该支持中国经济发展。其三,欧美政治家们不应该老是拿中国说事儿。我们理解欧美国家面对自身落败、中国崛起时的复杂心态,但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欧美国家不应该老是找茬甚至挑衅,更有甚者,每当国内政治出现危机时,总是令人匪夷所思地打出中国牌,将中国作为转移国内政治经济压力的替罪羊。

    中国在G20峰会上还要讲“世界语”,为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传声代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峰会上同样要代表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发表对推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当前尤为重要的,就是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重塑国际金融新秩序,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掌控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但近年来,发达国家问题频频,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甚至货币危机不断,美国经济停滞不前,欧洲经济风雨飘摇;相反,新兴经济体在多年平稳、持续发展下实力渐强,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量渐增,声音渐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IMF和世行已经在改革问题上迈出可喜步伐,制订出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接下来就是加快落实包括份额翻番、调整成员国份额比例、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6%的份额、改革执董会以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等,力争在2012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前兑现改革承诺,为推进下一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奠定基础。同时,各国还应该强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防范系统性国际金融风险。

    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处于一个重要节点。当地时间6月17日,希腊举行新一轮选举,新政府将决定希腊命运。希腊留在欧元区还是退出,不仅事关希腊,事关欧洲,也事关全球。解决欧债危机,是做加法——继续刺激经济,还是做减法——压缩财政开支,各国主张不一,G20峰会也应该对此充分讨论,协调解决。期待G20峰会在这个关键时候能给世界一个说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