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如何承载世界经济发展的期待
信息来自:12年06月19日 09:48:39 法制日报 · 作者:( 编辑:廖佳 ) · 日期:19-06-2012

 

  6月18日至1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此次G20峰会,这是胡主席七赴这一举世瞩目的全球治理平台,全球各国都在关注着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不明。G20能否承载起世界经济发展的期待,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欧债危机阴霾难消

  欧债危机的蔓延持续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西班牙虽于近期获得10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但由于信用评级遭穆迪调降以及借贷成本升高,投资者的疑虑仍难消除。人们普遍担心,西班牙可能最终需要“全面救助”,而意大利将成为下一个危机焦点。

  6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调低为3%,今年则维持在2.5%的低位。

  美国则对欧元区的稳定表示出信心。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3日表示,欧元区斥资1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银行体系是一个“积极的具体信号”,显示了欧元区对维持金融一体化的决心。

  盖特纳认为,欧债危机已历时3年,新近的发展是第四波危机的体现。盖特纳说:“现在的情形对欧元区而言,仍是一个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危机。”

  不过,欧元区国家现在对待危机的紧迫感也显著增强,这让人们对欧元区的稳定多了一份信心。盖特纳说:“欧洲对危机的感觉与以往不同,欧元区国家不再只是努力降低危机。他们与我们的私下沟通中,也没有再说他们感到有充足的时间来应对危机。”

  美国希望在墨西哥召开的G20峰会能针对欧债危机采取明确举措,以便提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盖特纳表示,G20峰会可以商讨三种方案:一是建立一个跨越欧洲的联合银行体系,二是利用欧洲的金融防火墙抑制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三是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渐成中心角色

  欧洲显然不愿G20峰会过度聚焦欧债危机问题,以避免国际社会对欧元区施加更大的压力。德国作为拯救欧元区的主要责任国家,在这方面的态度十分明确。

  在G20峰会之前,一位不愿具名的德国官员就表示,德国不希望在墨西哥召开的G20峰会仅仅讨论欧元区危机问题,各方还应针对诸如美国强化金融体系和中国增加货币灵活性等议题展开磋商。德国方面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就一项旨在促进全球增长的中期和长期行动计划达成一致。此外,G20峰会在阻止保护主义措施不断增多方面,也应该取得一定进展。

  欧债危机虽是G20峰会关注的中心议题,但不会是唯一的问题。事实上,欧债危机已经产生了连锁反应,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发展中国家面临潜在冲击,这加重了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

  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12年经济增幅的预测从1月份报告的8.4%下调至8.2%。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软着陆”,但不能排除进一步放缓的可能,这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影响。

  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默则表示,发展中国家“存在发生另一场严重金融危机的可能。如果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幸免。”为此世行在报告中,敦促发展中国家增强应对高收入国家金融风暴的缓冲能力。

  G20峰会机制形成以来,中国逐渐成为中心角色,历届峰会都备受瞩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会前强调,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启动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期待墨西哥峰会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向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应对欧债危机的表现以及在G20机制中的作用,都有些差强人意。美国舆论猜测,为了拉动低迷的就业形势及促进经济增长,美联储很可能推出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

  世界银行的蒂默不认为这是缓解危机之举,“仅仅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无法解决问题,”蒂默说。

  着重长效机制建设

  过去4年来,国际社会对G20寄予很高期望,希望能借助国际合作化解危机。但世界经济至今未能走出危机阴霾,这让人们对G20的角色不禁产生疑虑。

  布鲁金斯学会世界经济与发展问题专家约翰内斯·林恩撰文指出,G20机制形成之初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初的华盛顿、伦敦和匹兹堡峰会都是成功的表现,成功的基础在于峰会能够聚焦最为紧迫的问题并展开国际协调。

  林恩认为,随后几届峰会的议题不断扩展,致使G20峰会的功能受到质疑。2011年在法国戛纳召开的G20峰会,共出台了一项声明、一个公报和一份行动计划,另有9份附件和10份其他报告,足见峰会讨论议题之复杂。

  当前,有种声音认为G20峰会还应讨论国际安全形势,以及探讨机制扩容的问题,这都将影响到G20机制的发展步伐和轨迹。

  林恩表示,G20峰会要发挥切实作用,需聚焦最为紧迫的几个问题,保持行动计划的连续性,防范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以及坚持首尔峰会提出的发展倡议。

  欧债危机无疑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分析认为,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能够提供的最大额度援助为7000亿欧元,但这可能远远不够。G20峰会应为此提供更大的国际金融援助。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4月份的会议上已经达成一致,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0亿美元。

  专家指出,G20峰会不仅需要应对短期危机,更要在长效机制上做出努力。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根本途径。美国和西方国家在希望中国、印度和巴西为应对经济危机做出更大付出的同时,理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内扩大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

  针对持续不退的经济危机,彼得森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问题专家埃德温·杜鲁门指出说:“虽然我们还未到宣布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地步,但已经非常接近这一局面。”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发展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提升。在危机面前,G20各成员国应秉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推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阴霾,走向美好明天。(记者 邹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