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敦促各国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
信息来自:2012年09月26日 04:13:51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26-09-2012

 

当地时间9月24日,华盛顿,IMF总裁拉加德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讲话。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当地时间24日,二十国集团(G20)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在墨西哥城闭幕,与会代表认为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并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应对经济恶化问题。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各国决策者需要落实既定的政策决定,采取必要行动以确保全球经济复苏。

G20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央行副行长弗朗西亚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欧债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以及多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发达国家最近的货币宽松措施对市场暂时起到了缓和作用,为全球经济复苏争取更多时间。不过,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仍然存在,仅靠这些货币政策是不够的,各国政府应当采取更多举措刺激经济增长。

弗朗西亚表示,与会官员还讨论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配额问题,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做出具体决定。此外,墨西哥副财长罗德里格斯表示,此次会议还讨论了全球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波动问题,各国代表呼吁提高商品市场透明度,采取措施提升原材料的生产、运输和贸易量以减少价格波动。

弗朗西亚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能达到3%到3.5%之间,但仍面临重大下行风险。与此同时,拉加德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讲话时指出,IMF预计世界经济将逐步复苏,但经济增幅可能弱于该组织7月份的预期。

拉加德表示,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来自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也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此外,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正在放慢,需采取措施克服来自国内和国外的脆弱因素。

拉加德强调,IMF并非对欧元区唯命是从,欧美要履行刺激经济的承诺,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未能对美联储的最新刺激政策作出回应,美联储可以扩大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资产购买范围,包括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之外的其他资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