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恐难达成实质性成果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05日 02:42:06 国际在线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05-11-2012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4号至5号,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这次会议是墨西哥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最后一次部长级会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出席会议。那么,本次会议将围绕哪些议题展开讨论?能否为全球经济复苏开出新的药方呢?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墨西哥记者闫明: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议程,其中,哪些议题最受关注?

记者:这次会议是墨西哥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最后一次部长级会议,除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或代表参加之外,西班牙、智利、哥伦比亚、贝宁和柬埔寨这五个国家也受邀参加。根据日程,4号晚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将主持第一次全会,议题是“全球经济与框架”,而5号,与会各方将就“财政管理和财政包容性”、“能源、大宗商品、气候融资与灾害风险管理”以及“国际金融架构”这三个方面召开三次全会。根据我目前了解的情况,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在会上发言。

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罗德里格斯上月底表示,本次会议将在全球经济的“三个风险因素”的背景下召开,包括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问题,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各国的经济决策。而外界普遍认为,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将在本次会议讨论内容中唱主角。

主持人:好的,你刚才提到了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三个风险因素”,那么这“三个风险因素”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虽然说表面上消停了一段时间,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是西班牙。随着经济衰退的不断深化,西班牙今年第三季度的失业率已经升至25%这一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了一半。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他将在最符合西班牙利益的时候正式寻求欧洲的帮助。因此,一些与会国家对西班牙的态度表达了担忧和不安。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将会出席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预计与会各方会就这一问题对西班牙施压。

而另一个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隐患的就是很可能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变成现实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所谓的“财政悬崖”是指今年底美国政府因一系列政策到期而将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计划和长期失业者救济金延期政策到期,美国政府债务可能再次“触顶”,如果美国国会未能达成“减赤超级委员会“定下的赤字削减目标,美国将在2013年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即在十年内削减国防等安全开支和国内其他项目开支共约1.2万亿美元。这可能使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并威胁到全球经济复苏。

此外,墨西哥副财长罗德里格斯上月表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目前已经成为现实,同时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正在恶化,这是在过去的两三个月出现的新的情况,应该引起重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罗德里格斯就表示,各国代表将会在会议上重点讨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不稳定因素,并敦促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加以应对,而这些行动可能包括激活现有的金融防火墙体系。

主持人:那么,本次会议上能否达成什么实质性的成果呢?

记者:会议还没召开前,美国和德国的财政官员就先隔空喊话,打起了口水仗。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会前按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国与日本必须同欧洲共同承担责任,确保全球经济稳定。他说,不希望会议仅聚焦在欧债危机,而忽略其他如美国财政悬崖、日本债务等同样急迫性的议题。而美国财政部官员回应说,欧洲债务危机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阻力,因此欧债危机才应是G20与会代表关心的重点。

会还没开,就已然起了争执,这使得外界对本次会议能否达成实质性成果表达了担忧。而事实上,本次会议适逢美国大选投票日前夕,多少有些尴尬。关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即使与会各方向美国施压,也未必能达到什么效果。另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美国财长盖特纳、法国和巴西财长都确定不来参加本次会议,重量级人物的缺席很可能使墨西哥主持的最后一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为“空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