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06日 10:21:41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王春华 黄博阳 ) · 日期:07-11-2012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5日电(记者 梁希之 陈寅)11月4至5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墨西哥城举行。会议就全球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金融部门改革和普惠金融、加强国际金融架构、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以及气候变化融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风险依然较大。欧洲在落实有关债务危机应对措施方面仍存在挑战,美国面临财政大幅紧缩的可能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市场在供给方面可能面临新的冲击。同时,许多国家公共和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进程仍在持续,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再平衡仍需进一步加强。

    会议提出,为应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各方应全面和及时落实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有关政策承诺。欧洲应推进结构、财政和金融改革,包括及时启动单一银行监管机制,完成欧洲稳定机制向银行直接注资的技术准备等。发达国家应按照多伦多峰会提出的中期财政承诺,实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同时把握好财政整顿的节奏,兼顾经济增长。各国应积极推动结构改革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促进就业。会议同意加强对增长框架有关政策承诺落实情况的问责评估,并就衡量有关承诺落实进展的方法进行了讨论。

    会议重申将全面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将于2013年1月前完成份额公式检查,并于2014年1月前完成份额总检查;确保全面、及时地落实有关金融部门改革承诺;继续加强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提高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并完善市场运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原则和规定继续就气候变化融资问题进行讨论。

    中方在会上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质量明显提高、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中方强调,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各方应继续加强政策协调,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中方愿与二十国集团各方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