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忧心欧美债务 拉加德促美国“悬崖”勒马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07日 08:58:22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邱小敏 ) · 日期:07-11-2012

 本年度最后一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日在墨西哥城闭幕。会议就全球经济形势、G20国家“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及金融部门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欧美债务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包括美国面临财政大幅紧缩的可能性、欧债危机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市场在供给方面也可能面临新的冲击。

  为应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各方应全面和及时落实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有关政策承诺。发达国家应按照多伦多峰会提出的中期财政承诺,实现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同时把握好财政整顿的节奏,兼顾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各国应积极推动结构改革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促进就业。会议同意加强对增长框架有关政策承诺落实情况的问责评估,并就衡量有关承诺落实进展的方法进行了讨论。

  会议还重申将全面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将于2013年1月前完成份额公式检查,并于2014年1月前完成份额总检查。此外,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呼吁各国切实采取措施规范银行业,以维护金融稳定。

  “财政悬崖”亟待解决

  欧美债务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针对欧债危机,会议希望欧洲推进结构、财政和金融改革,包括及时启动单一银行监管机制,完成欧洲稳定机制向银行直接注资的技术准备等。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财政预算赤字连续第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在2013年1月1日以前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遭遇高达6000亿美元的财政悬崖,这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泥潭,并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按照现行法律,自2001年以来美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增长推出的多项减税和财政税收刺激政策将集中于今年底到期,这将使得美国财政赤字水平呈现断崖式下跌。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应对即将发生的财政悬崖问题,加拿大和美国都会陷入衰退境地,全球经济也会受到拖累。

  IMF总裁拉加德在当天G20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仍呈现疲软状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那么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状态将转化为威胁世界经济的危险因素。拉加德说,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是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的主要来源,美国需要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并快速解决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问题。

  除了美国,日本的财政悬崖也引起市场关注。日本财务省预计,如果本年度赤字国债未能如期发行,从11月起,日本政府的财源将逐渐枯竭。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于本月底前敲定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将达到2.7万亿日元。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