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为日本宽松开绿灯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2日 09:27:27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22-04-2013

  市场人士担心会引发日元进一步贬值,并最终演变成一场汇率战争

  当地时间4月19日,美国华盛顿,IMF和世行春季年会开幕。 (IC/供图)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在美国华盛顿闭幕。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各国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并敦促发达国家关注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

  不过,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由其带来的日元持续贬值,却并未成为公开讨论的议题,甚至没有在会后的公报上受到批评。

  日本“公关”起效果

  不管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3年春季会议,与会各方都认为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复苏仍不均衡。这时,G20国家相互给予执行经济刺激政策的空间,并拒绝就削减政府债务设立硬性目标的想法,透露出对全球复苏迟滞的担忧。

  对此,G20在公报中指出,日本最近的政策目的在于摆脱通货紧缩,支撑国内需求。由此可见,与会各方事实上认可了日本的做法,即现阶段的政策目的并不在于诱导日元贬值。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公关”努力起到了效果。麻生太郎从日本启程赴美参会前强调,其将在G20会议上做出解释,日本的货币宽松措施完全是为了摆脱通货紧缩,这一说法也得到了IMF总裁拉加德的支持。随后,麻生太郎不仅在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更在《金融时报》撰文为日本宽松货币政策辩护。

  “既然从国际社会获得了支持,日本可以满怀信心去实施宽松政策措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G20公报中有关日本放松货币政策问题的看法表示欢迎。

  负面效应显现

  在日本央行推出的宽松政策影响下,日元近期持续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逼近100大关。市场人士担心,G20对日本超额宽松的“纵容”,很有可能会引发日元进一步贬值,并最终演变成一场汇率战争。

  从长期来看,日本此次推出的货币政策未必能形成持续性的效果,这种超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未真正解决经济实际存在的问题,而更像是通过货币贬值,将自身的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

  本周,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黑田东彦上任以来的首份半年度物价与经济增速预期报告。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上调物价增长预期,并可能会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风险资产,以扩大刺激规模。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