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新常态-越欠越多的债务
信息来自:http://www2.hkej.com · 作者:刘昶佑 · 日期:26-10-2015

2015-06-29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不大,希腊到底还不还钱的议题,已经吵了几个月,正所谓“歹戏拖棚”,目前实在看不出这出烂戏到底要什么时候结束。毕竟对于希腊来说,现阶段一直是处于“借新还旧”的循环状态,自从欧债危机以来,希腊的经济表现持续不振,而对于债务的处理上来说,只能不断地向国际市场上借款,然后快到期时就耍个赖皮,看看债务是否能打折一下。

总的来看,在无法有效率的还债情况下,希腊国债的违约烂戏只能一直拖下去。三不五时跳出来玩弄市场:“我要违约啦”、“我又不违约啦”、“我要违约啦”…。这种令人厌恶的感觉,不禁令人想起电影《九品芝麻官》里头的方唐镜所说的台词:“我跳出来啦、我又站回去啦、怎么样怎么样?我又跳出来啦,又跳回去了。打我啊!笨蛋!”

东亚的欠钱大户—日本

讲到国家欠钱,我们可以来关心一下另一个跟台湾很近,而且也是欠了很多钱的国家-日本,日本欠钱这事情是大家都知道,不过所幸日本欠钱的对象都是自己国内的金融机构,对于这些金融机构来说,买下这些政府债券,就形同借钱给政府,然后等到债券到期后,再继续买新发行的债券。

就这样买了债券,持有到到期日,然后再继续买新债券,继续持有到到期日⋯⋯从这样的循环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其实也是一个无限循环的“借新还旧”,只不过日本政府欠的是自己人的钱,不是凶巴巴的洋人,而且日本财务省(ざいむしょう,Ministry of Finance;相当于我国的财政部)的官方力量够强大,对于国内的金融机构来说,在长期通货紧缩的状态下,银行手上的资金氾滥找不到出口,把资金移到海外又要承受汇率波动的风险,那倒不如直接买政府公债,赚取小小的利息收入,而且又不会得罪政府。

除了欠债以外,更大的问题

不幸的是,目前日本在经济上所面临到的重大问题清单,“欠债”这件事情并不算特别大条;自1990年代的日本经济泡沫以来,日本长期陷入“通货紧缩”的状态,为了走出这个经济学上的困境,日本曾试着提高政府支出,也因此债台高筑,却未见成效;而今尝试QE政策,至于效果如何?看看目前日本的经济状态就可以得知,“通缩”仍然是未解的困境。为了对抗“通缩”,目前日本央行所使用的大绝招,从安倍内阁在2012年底上台以来,就是利用QE、QQE来对抗通缩,不过可惜的是,从数据上来看,其实日本央行一连串QE政策的效果,并没有真正有效且长期地使日本经济脱离通缩。

从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外界不断质疑日本央行施行QE政策的有效性,目前看来政策无效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难题,但在这背后还有一个更麻烦的地方,就在于“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断在膨胀中。

实际上,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现在的日本一样,打定主意无限制地利用QE来拯救经济。日本央行左手印制钞票,右手则是把这些钞票拿去购买日本政府所发行的债券,从表现上看起来,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左右两边是平衡的,但是实质上,央行这时候却成为政府的融资银行,政府形同持续地发债给央行,藉此取得资金。

对于日本央行打定主意无止境的QE,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我相信各位都熟悉小飞侠彼得潘(Peter Pan)的故事,故事里面说,‘一旦你怀疑自己能不能飞,你就永远失去了这种能力’。”由于黑田曾经把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描述为“脱离地心引力”,透过这样的说法可以得知,“能不能飞得起来”是一回事,“相信自己能飞得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对于黑田行长来说,前者取决于大环境,但是后者却是取决于自己。

但问题是,就算自己真的相信自己飞得起来,就像电影《荒失失企鹅》那样,也不能无视于真实世界的运作逻辑,地心引力真真实实地存在,而且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不可能无限制的膨胀下去。全世界都在看着这场超乎想像的金融实验,究竟是彼得潘会先飞起来?还是地心引力持续发生作用?如果是前者,那么就是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成功,带领日本走出通缩,重新回到经济稳定成长的状态;但如果是后者,那就恐怕是另一场金融恐慌的引信。
 
 

本文来自︰The Glocal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