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的庞大赤字对全球复苏构成威胁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7-12-2009

2009-12-03
迪拜债务危机引发的冲击可能正在消退,但是各国吸取到教训了吗?

目前来看,全球各地依赖富余邻国担保债务的情况仍旧十分普遍。比如欧元区,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类似,欧元区也是一个松散的联盟,虽然有一个中央银行,但中央政治权利有限,因此财政规定的执行力不强。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财政赤字问题愈演愈烈,其过于庞大的赤字已经成为全球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

包括希腊、意大利和比利时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债务规模已经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其他欧洲国家2010年可能也会出现类似情况。2010年欧元区总体财政赤字可能会超过GDP的7%。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在要求成员国在2013年以前将其财政赤字降至欧盟(European Union)要求的不超过GDP的3%的水平。爱尔兰和西班牙已经采取了上调税率和减少开支的措施,但希腊的新政府仅仅打算在明年将财政赤字从12.7%降至9.3%,手段主要是采取一次性上调税率的政策,这一计划引来欧盟的指责。

各国目前面临的难题是为了维持对市场的支持,究竟该以何种程度和速度来降低财政赤字。欧洲央行政策一直在对政府债券起到人为支持的作用。希腊和爱尔兰的银行一直是欧洲央行流动性工具的最大使用者,他们利用这些资金支持本国政府的发债活动。

目前欧洲央行正在研究逐步解除流动性工具,政府债券收益率则可能随之攀升,也有可能大幅走高。欧洲央行已警告称,银行业需减少对欧洲央行流动性工具的依赖,这导致希腊政府债券在近期遭遇抛售。欧洲央行周四可能证实,12月份的12个月期流动性供应将是最后一次流动性支持活动。如果明年法国和德国的市场利率在经济强劲复苏的情况下攀升,那么周边国家发债活动面临的压力将增大。

希腊和爱尔兰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已接近5%,较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高出1.7个百分点左右。希腊半数政府债券需依赖海外投资者支持,该国明年需要发行550亿欧元债券。2010年全球政府债券供应量将突破纪录水平。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明年美国在全球政府债券市场净发行量中所占比例将为16%,欧元区和英国将分别为11%和26%。

如果政府债券收益率升至过高水平,财政赤字将变的不可持续。中期来看,多数国家需要在婴儿潮一代进入退休年龄并引发庞大社会支出需求前,依靠强劲的经济增长来降低债务规模。理论上说,收益率攀升应该会使那些肆意扩大债务规模的政府面临市场约束的考验。但是如果赤字问题引发货币贬值,那么由此引发的薪资和生活水平双双下降的情况虽说可以恢复出口竞争力,但是当权政治家要为此付出的牺牲就难以预计了。

政客们通常只有在面临危机时才会作出艰难选择。鉴于欧盟对规定的执行力较弱,市场预计,如果欧盟有一个成员国面临罢工危机,那么即便欧元区实行不救助的政策,其他成员国也会出手相救。但这可能也要看陷入困境的国家在解决自身问题方面的努力程度。当然他们也可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贷款,将违约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但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欧元区都可能会意识到复苏带来的挑战要远大于衰退引发的挑战。
Simon Nixo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