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国财政赤字飙升 公共债务难以为继
信息来自:finance.sina.com.cn/world/ozjj/20100113/16357238295.shtml · 作者: · 日期:26-01-2010

2010-01-13 
  据新华社、央视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候选委员奥利·雷恩11日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尽快整顿财政赤字,尤其是2009年财政赤字已占国内生产总值12.7%的希腊。

  受经济危机影响,欧盟各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平均不足3%飙升到了7%,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从65%提高到了85%。而根据欧盟的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成员国的公共债务不得超其国内生产总值60%的上限。

  希腊被令“限时”拿出整改方案

  在欧洲议会1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雷恩说,希腊政府最迟应在未来几周内提出一整套政策方案,以改善目前的财政状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呼吁民众和媒体不要“惊慌”。他说,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对希腊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不过,他对他领导的内阁“所作的努力”表示乐观。  

  目前,希腊政府的财政赤字急剧攀升,2009年的财政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远超过欧盟要求的3%的上限。

  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希腊最近爆发了主权信用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和标准普尔相继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对此承诺说,修改后的希腊稳定和发展规划将在本周内出台。该规划将在本月底前提交欧盟委员会。随即还将出台政府和立法工作的建议。

  他说,不仅要对地方政府的管理进行改革,中央政府的管理也需要改进。政府将向透明执政方向努力,在新的政策中,还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各成员国债务都已“难以为继”

  雷恩承认,财政赤字和债务飙升问题并不局限于希腊一个成员国。2008年和2009年两年间,受经济危机影响,欧盟各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平均不足3%飙升到了7%,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从65%提高到了85%,可以说欧盟大多数成员国的公共债务目前都达到了“难以为继”的水平。

  欧元区财政部长年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特别为成员国财政赤字达标设定了最后期限,这是欧元区各国为遏制财政赤字大幅攀升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根据欧元区财长会议达成的共识,法国最晚应于2013年在财政赤字问题上达标,西班牙也应于2013年达标,而爱尔兰必须做出更多努力于2014年达标。

  此外,德国、荷兰、奥地利、葡萄牙、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应于2013年达标,这意味着这些国家每年应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至少减少0.5个百分点。意大利和比利时则被要求于2012年达标。

  雷恩认为,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各国的经济仍然不容乐观,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2009年11月升至10%,因此控制公共债务和整顿财政赤字也只能在经济站稳脚跟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