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久病难医全球或现“增长型衰退”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2011年09月30日 08:43:58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03-10-2011

    多家国际大行的经济学家认为,受到欧债危机的持续压制,全球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步履维艰,即便不陷入全面衰退,也极有可能出现某种“增长型衰退”。

    彭博资讯29日公布的一项用户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正在恶化。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世界经济未来一年将出现滑坡。多达43%的预计,全球经济未来一年可能陷入衰退。而超过70%的受访者预计,五年内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

    近期一些大行也连续下调经济预期。花旗集团29日再次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并称增长前景“继续快速恶化”。该行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将降至3%和2.9%。这也是该行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深陷主权债危机的欧洲显然是当前全球的最大隐患之一。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布特周四称,预计欧元区的主权债重组将提早发生,而欧元区未来几个季度将重新陷入衰退。布特说,欧债的风险可能进一步蔓延至比利时、法国等国。他预计,未来3到6个月中,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在内的更多欧元区国家可能被下调债信评级。

    布特认为,市场不应该过高期待EFSF的作用,他表示,现阶段欧盟祭出的各种救市方法都存在弱点,并且不可能被迅速实施。

    在29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环球展望报告中,瑞银的分析师指出,欧元区的经济和政治前景依旧黯淡,局势在好转之前还可能进一步恶化。该行认为,希腊终将破产,债务违约将是必然。但该行同时也认为,欧洲领导人将继续致力于维护欧元,决策者将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瑞银的经济学家哈撒韦表示,尽管欧洲应对危机的政策似乎在提速,但欧元区要真正采取解决危机所必需的协同措施,可能要等到经济形势出现又一轮的严重恶化之后。在他看来,各国都不愿牺牲经济主权,是阻碍任何重大协同行动的最大牵绊。但从长远来看,要根治危机,欧元区必须要在财政统一和经济主权之间寻找到某种平衡。

    对欧元区来说,还有一个麻烦在于增长。对很多重债国家来说,被迫进行的更大力度财政紧缩,只会进一步加重经济衰退的步伐。

    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霍伊29日在发给记者的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欧美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压力增大,全球经济正在下行中重新取得平衡,他预计,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增长型衰退”,而非传统意义的全面衰退。

    对于欧债问题,霍伊认为,全球经济前景的关键在于欧债危机的解决是通过“有序、半有序还是无序”的方式推进的。在他看来,欧债危机将会是以一种“半有序”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进而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至较慢的速度,但不至于引发全球的全面衰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