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战胜欧债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3-11-2011

2011年11月02日 
     中国经济网柏林11月2日讯(记者魏爱苗) 在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欧盟和欧元区首脑会议终于在10月27日凌晨敲定了解决欧债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对峰会取得的成果,德国朝野普遍表示欢迎,认为是朝着解决危机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还有人将峰会的成果看作是“欧盟面向未来的转折”。

    一揽子方案的推出虽然让市场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人们普遍感到“松了一口气”,似乎看到了解决欧债危机的苗头和希望。但它毕竟只是纸面上的协议,离落实还有很长的距离。因此有专家评论说,“后续的工作更艰巨”。方案仅是个蓝图,细节还需要得到补充。金融市场后来的表现也说明,人们对债务危机的担心和忧虑并未消除,只是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和一定程度的释放。

    欧元区首脑会议取得的最重要的“突破”,德国各界普遍认为是减记希腊债务的50%。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最重要的“突破”,也潜藏着很多问题。大多数专家认为首先是减记的幅度不够,不足以解决希腊债务过高的问题。按照这一方案,希腊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由目前的大约160%,上升到明年的170%,2013年达到顶峰,这一比例升至186%。从2014年开始逐步下降,到2020年时降至120%。

    为什么减记50%,减债规模达1000亿欧元,希腊的债务比例不降反升呢?这关系到银行的承受力问题。减记从2012年开始,分8年逐步减完。如果开始时力度过大,银行的账面就会出现亏损。所谓减记,无非是债务重组。将到期的债务更换为新的债券。当然这里的更换或重组不是一比一,而是有一定的减免或减持。对于新购买的债券,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提供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担保。由于分8年减免,初期减记的幅度又不能过大,加上新借的债务,因此希腊的债务余额明后两年还要攀升。

    援助希腊的新方案除让私人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种基金减记50%的债务,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提供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担保之外,还包括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2014年再向希腊提供1000欧元贷款的新一轮援助计划。这是此次欧元区首脑会议达成的援助希腊新方案的全部内容。然而这一方案无法解决希腊经济竞争力的问题。而且即使到2020年债务余额的比重降至120%,希腊人也不相信首脑会议的说法,能够重回金融市场自行融资。希腊反对党嘲讽到,“债务余额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0%?2009年帕潘德里欧上台时就已经达到了”。

    援助希腊的新方案还有第2个问题:自愿减记如何落实?减免50%的方案是银行业协会的代表在默克尔和萨科齐的压力下被迫达成的妥协,让协会如何去组织落实?也用强迫命令的手法吗?显然行不通。即使行得通,债务余额所占的比重到2020降至120%,希腊人也不相信这是一条生路。或许这就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为什么呼吁举行公投,让全民决定是否接受这一方案的根本缘由。

    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的另一大成果是重组银行资本,让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以应对减免债务和其它可能产生的冲击。给银行自筹资金的期限限制在2012年6月底之前。届时完不成任务,国家将强行注资。问题在于银行究竟需要多少资本才能达到这一指标。目前的估算是1000亿欧元。但有专家指出,这一数额显然被低估了。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经济学家推算,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要的资金在3000亿欧元左右。无论是1000亿还是3000亿,资金从哪里来?在法国等一些大银行被降级的情况下,银行是否有实力和资格筹措到这么多的资金?国家注资的话,国家的钱又从哪里来?这些问题在目前的欧元拯救规划中都见不到答案。

    首脑会议的第三大成果是,将4400亿欧元稳定基金中可以利用的2750亿欧元予以“杠杆化”,这样可以达到最高约为14000亿欧元的融资量,从而为防止债务危机的蔓延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可以说这只是设计者们的一厢情愿。连银行自有资本的筹集都成为问题的今天,欧洲大陆哪还有钱让你去“杠杆化”?如果有钱的话,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也不会跑到中国和日本去兜售债券。求助美国根本没门。美国是自顾不暇。能够指望的,目前也只有新兴经济体国家。

    但这里也潜藏着这样几个问题。首先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加上日本是否有足够的意愿和财力让你“杠杆化”?第二是现有的条件是否有足够的诱惑力,让你筹集到如此众多的资金?所谓“杠杆化”就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提供20%的担保,在投资人损失100块钱的情况下,可以获得20%的赔偿。问题在于人们已经认识到那里是一个火坑,凭什么还要往那里去投资?难道就为获得那一点点保费?第三是大火真要烧到西班牙和意大利,这道“防火墙”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能否挡住火势的蔓延?仅仅是意大利的债务余额目前就已达1.9万亿欧元。

    最后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对欧元区成员国的承诺能否兑现。这一点非常关键。现有的方案都是建立在信守承诺的基础上。承诺得不到遵守或执行,防止欧债危机蔓延的大堤就很有可能被冲垮。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欧元区首脑会议上承诺将履行下述义务,在2013年达到国家预算平衡,2014年实现财政盈余,并将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目前的120%降至113%;2012年年中,将减少债务写入国家宪法。意大利此前曾多次制定改革计划,大多因执行不力而搁浅。这次会是认真的吗?即使政府是认真的,但国内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是意大利政府所能操控得吗?

    希腊在接受援助之前也曾制定了严格的财政紧缩计划。但无奈经济一再滑坡。收入不足导致财政缺口不断扩大,以致今天达到不可收拾的尴尬局面。鉴于前车之鉴以及意大利改革本身的教训,欧元区国家请求欧盟委员会协助监督意大利履行改革和落实财政紧缩计划的执行情况。

    当前对欧洲金融稳定最大的威胁在于希腊对受援方案进行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加上其它一些不确定因素,使欧元区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受到空前的挑战。德法已经商定,鉴于希腊局势的最新变化,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G20峰会举行之前再度会晤,以商讨解决欧债危机的最新对策。欧洲何去何从以及欧债危机将如何演变,全球仍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袁志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