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联手也拯救不了欧元
信息来自:财富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6-12-2011

2011年12月01日     作者: Cyrus Sanati 
 
各国央行降低美元融资成本的联合行动无法解决欧债危机。最佳出路是发行欧洲债券,但前提是考虑周全、妥善行事。  
 
    债务危机重创欧洲经济,创口血如泉涌,欧洲领导人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之前贴在伤口上的创可贴开始慢慢脱落。由于无法扩容至必需的规模,欧洲最大的救助基金、高达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昨晚最终宣告无法为欧元区带来稳定,最大的一块创可贴也正式失效。基金负责人号召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出台更多措施以稳定形势,不言而喻,这显然是在推卸责任。

    在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的牵头下,欧洲六大央行联手出招,将现有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的定价下调50个基点。然而,这一联合行动看起来不过是另外一张创可贴。虽然此番联合救市会降低欧洲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也会令部分欧元区成员国不断攀升的债券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救市效果不会长久,也无法解决困扰欧元区的结构性财政问题。而且,这并不是各国央行第一次在金融危机中采取联合行动。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判断,当市场发现根本问题并未解决之后,救市推动的市场上涨通常都是昙花一现。

    现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似乎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欧洲央行充当整个欧元区的最后贷款人,二是将该地区成员国的债务集中起来,统一发行“欧洲债券”。

    从中短期来看,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显然是解决债务危机最简单、最迅速的方法,但它不能解决欧元的核心问题,即财政一体化的缺失。而发行统一的欧洲债券需要一体化的财政,只有这样才可能解决核心问题。然而,欧洲各国的领导人是否愿意、或者说确实已经走投无路,只能把财政大权拱手交给欧盟?要知道,财政大权可以说是他们最重要的权力。

    关于如何发行欧洲债券,目前有几种方案。欧洲部分国家希望欧洲债券完全取代欧洲大陆所有的主权债务,这样一来融资风险就可以分散到欧元区全部17个成员国身上。但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和希腊等高负债国家的借款利率会就从记录高点下降,而德国和荷兰等财政稳健国家的融资成本则会上升。

    这种局面对德国人来说有失公平,所以他们始终拒绝有关发行欧洲债券的任何对话。德国人认为,迫使他们勒紧腰带的唯一因素就是奢侈成员国(过度奢侈导致财政失衡,债台高筑---译注)的利率压力。不过,如果这些国家愿意把财政权交给欧盟,同时实施类似德国的平衡预算方案,最终德国似乎也愿意承担发行欧洲债券对融资成本造成的冲击。

    欧元区有关统一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想法似乎能够最终缝合欧洲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创伤,同时增强该地区的团结。但是,欧洲债券只不过体现这一想法的工具,而并非解决方案。即便如此,欧洲领导人仍对此犹豫不决。大量现有的欧洲债券构成方案看起来更像是创可贴式的权宜之计,而不是手术式的最终缝合。
 
蓝色债券与红色债券

    其中一种结构是成员国同时发行欧洲债券和主权债券。欧洲债券(在该结构中被称为“蓝色债券”)将承担相当于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60%的债务。如果某成员国的债务占比高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0%(多数成员国都是如此),则超出部分将由各国发行的主权债券(即“红色债券”)承担。所以,对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120%的意大利,其中一半的债务将由欧洲债券融资,其余部分将发行意大利债券。这种结构的弊端比较明显,红色债券的利率可能依然很高,部分国家难以承受。虽然高利率会促使其进行财政调整,但可能无法给这些国家足够的时间来恢复财政平衡。

    欧洲债券另一值得商榷的结构则是部分成员国发行统一的欧洲债券,而另外一些成员国则继续发行主权债券。这一结构的特点是,愿意放弃财政自主的成员国可以加入欧洲债券阵营,而不太愿意放弃财政权的成员国则可继续发行主权债券,同时仍使用欧元作为其国家货币。上周末,部分认为该结构能加快欧洲债券问世进程的德国和法国官员对此进行了讨论。由于该结构并不强制要求成员国加入欧洲债券阵营,所以不需要修订欧盟条约(EU treaty),而条约修订则需要欧盟27国的审批,包括未加入欧元区的其他欧盟成员国。

    虽然这或许能加快欧洲债券的面世,但却无法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据德国媒体称,法国和德国希望首批欧洲债券成员国的信用评级必须达到AAA级,以打造所谓的“精选”债券。尽管此举会使这些国家免受危机蔓延的冲击,但却无法解决债务危机。除非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可以加入新的“精选”俱乐部,否则它们将继续面临融资压力。不过,该俱乐部成员国可能反对财政状况较差的成员国加入,而这将与发行统一债券以稳定欧元区形势的初衷相悖。

    欧元区总体财政一体化似乎是避免欧元崩溃的最佳方式。但如果欧元区各国预算不同步,即便欧洲央行最终演变成像美联储那样的最后贷款人也将无济于事。德国和法国领导人预计将在12月9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重要会议上宣布欧洲债券计划的部分内容。如果计划呼吁统一的欧洲债券,市场的担忧情绪应该能够得到缓解,但任何分裂欧元区的都可能令欧元惨淡收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