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主权违约“幽灵”再次降临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6-01-2010

作者:瑞银证券高级经济顾问 乔治•玛格纳斯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主权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沉重笼罩着债券市场,威胁着经济及金融稳定的前景。

2007年至今,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政府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上升了7%,至略高于8%;而债务(不计或有债务)占GDP的比率提高了约25%,至略高于100%。增幅最大的是冰岛、爱尔兰、美国、日本、英国和西班牙。当前公共债务的规模及其累积速度,为和平时期所未见。我们也很难评估社会对于巨额债务和长期财政紧缩的容忍度。在一些欧盟(EU)成员国,情况已经超出了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因此说,主权违约的幽灵已经在富裕国家重现。

违约不一定是指完全不偿还债务。也可以指延期支付利息、修改贷款条款等。照理说,较为富裕的国家不至于这样做,但在极端情况下则不然。1934年,美国取消了政府和私人合约中的黄金条款,在1971年彻底废除了金本位制。违约也可以以通胀、货币贬值、资本管制以及征收会破坏私人合约的特别税等形式发生。据此看来,从技术上讲,东欧和西欧的一些国家可能已存在违约风险。

眼下,主权债券息差扩大和信用违约互换利率上升,本身并不足以证明违约危机迫在眉睫。

日本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已超过200%,但政府能以1.4%的利率筹借到期限为10年的资金。澳大利亚政府债务占约占GDP的25%,但它要支付5.5%以上的利率。其它富国债务比率各不相同,它们所支付的利率大致都在3.5%-4%之间。然而,这种现状难以维持。

各国协同施行财政紧缩,有可能引发新一轮衰退,但如果不这样做,最终可能加剧违约风险。就连日本(其老龀化时代已步入第三个十年)也会岌岌可危,而一些欧元区国家尽管已没有汇率动荡之虞,却可能在履行通缩承诺方面畏缩不前,从而危及单一货币欧元的完整性。英国尚未制定可靠的债务管理策略,而美国不能把投资者善意视为理所当然。未来几年内,公共部门的去杠杆化可能尤其困难,因此存在严重的违约风险。之所以这么说,有五方面的原因:

首先,主权债务清偿成本势将大幅上升,超过诸如环境保护和一些社会服务等项目的偿债成本。而且,不像以往那些成功的财政调整,今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把下调利率作为一种权宜之计。事与愿违,情况可能正好相反。

其次,OECD成员国政府的结构性赤字增长了3倍,其中约四分之一源于税收收入减少。有些税收收入减少可能是永久性的,比如与金融服务和住宅相关的税收。

第三,经济增长环境欠佳,意味着实现有效财政调整的前景渺茫。而随着经济复苏的蹦极跳性质变得更为明显,这一点也将变得显而易见。

第四,金融危机和衰退是公共财政紊乱的直接周期性原因,但这些比不上与年龄相关的公共开支这种结构性成本,后者正开始无情地上升。

第五,资本的高度流动性使债务管理变得复杂。信用评级机构已迅速点名并下调一些主权国家的评级。

这些做法的意义在于,多数央行和一些主权财富基金不能持有评级低于AA级的证券。多数“只做长线”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有此类规定。

各国政府必须致力于制定可靠而周详的财政稳定计划,并实施结构性改革,以解决人口统计学方面的问题,并创造新的增长引擎。诸如反对浪费、打击富人之类的口号都不管用。

政府应上调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做好公共部门养老金安排,并朝着提高劳动人口参与度和阶段性退休模式的方向迈进。应废除1945年后的中产阶层、有屋者和公司税收优惠政策,转而资助以就业和增长为导向的项目,发展绿色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加强创新,促进教育。

如果要把违约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有效的政治领导和想象力必不可少。否则,几乎可以肯定,会有某些地方的债券收益率上升,进而蔓延开来,最终不得不诉诸于资本管制手段。

乔治•马格纳斯是瑞银证券(UBS Investment Bank)高级经济顾问,著有《老龄化时代》(The Age of Aging)一书(2008年)

译者/何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