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债务风险明显增大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05-04-2010

  近期,希腊债务危机浮出水面,并引发了一场波及欧洲多国的债务和欧元信用危机。随着有关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频频爆出,全球主权债务风险在明显增大,国际金融体系面临重重困境,整个金融界也为此焦虑不安,关注着国际债务进一步发展趋势。

        虽然,为应对希腊债务危机欧盟及相关国际金融机构采取了一些措施,出台了多种救助方案,避免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向全球扩散,但迄今收效甚微,国际债务危机仍在进一步加剧。

  据有关金融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世界各国负债总额已突破36万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超过40万亿美元,由此国际债务危机的日益加剧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希腊政府不断扩大财政赤字,2009年底希腊政府宣布,当年国家负债高达3000亿欧元,是希腊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债务危机。同时,当年希腊财政赤字占了GDP的12.7%,政府负债占GDP的
113%,双双远超过欧元区《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设定的3%和60%的上限。

        与此同时,使希腊政府不堪重负的是今年4、5月间需要偿还约230亿欧元的债券本金和利息。鉴于希腊财政状况严重恶化和债台高筑,全球三大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了希腊主权信用的等级,这不仅使希腊借贷成本不断攀升,也使希腊借贷更加困难,由此希腊全面陷入主权债务信用危机。

  希腊债务危机的浮现与前不久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有着很大的区别,迪拜债务危机的表现形式仅限于债务问题,波及面和危机的程度相对有限,处理危机的过程并不复杂,后续影响也不会大面积蔓延。而当下的希腊债务危机则有所不同,从本质上看,希腊危机的表现形式不是简单的债务问题,涉及到希腊经济、金融、财政以及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危机的延伸最终向何种程度发展尚无定论。同时,由于希腊身处欧元区,其债务危机必然波及欧洲各国,并涉及到欧元信用的根本问题,希腊债务危机的深度和波及面由此可见。

  从希腊债务危机的前因后果看,除了希腊自身的经济问题外,导致希腊债务危机产生的原因恐怕与欧元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无关系。希腊债务危机的诱因始于希腊,即便是不发生希腊债务危机,或许另一种债务危机也会以不同的形式在其他欧洲国家发生,并同样会波及欧洲各国,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和欧元信用危机迟早会暴露出来。

  真正导致这场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元信用危机的本质问题,反映的是欧盟在经济体制上存在的一些弊端。长期以来,欧盟经济体制相对僵化,过大的国家福利导致了高税收和高失业,经济长期处于徘徊状态。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为落实《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经济趋同标准,欧盟各国政府采取了紧缩的财政政策从而抑制了国内需求,强制紧缩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使欧盟各国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相对滞后。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为了应对危机和经济衰退,欧盟各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计划,不断扩大财政赤字,导致许多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捉襟见肘,通胀预期增大,欧元持续疲弱,经济复苏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相形见绌。

  目前,除了希腊之外,欧元区的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也存在较严重的债务和财政问题,都不同程度面临着与希腊同样的困境。此外,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波罗的海三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它们的货币与欧元紧密挂钩,在危机前这些国家很难阻止资产泡沫的形成,危机后又无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反映出欧元区债务和财政问题的普遍性与复杂性。

  欧元区之外的英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英国政府不断大量发行国债。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2009财政年度,英国政府将国债销售额提升到了2251亿英镑,高于2009年4月所宣布的2200亿英镑。另外,据英国财政部预计,今年公共部门预算赤字将为大约1750亿英镑,导致目前英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12%,公共部门净债务总额达8485亿英镑,相当于GDP的59.9%,英国的财政和债务状况与希腊不相上下。由此,随着债务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今年3月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英国主权债券评级再敲警钟,并导致今年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了7.8%,对欧元汇率累计下跌2.3%。

  美国,2009财年财政赤字超过了1.4万亿美元,是GDP的11%左右,2010财年预算赤字将高达1.56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10.6%,继2009财年后财政赤字将再创历史新高。在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当前美国政府负债总额已超过12万亿美元,接近美国GDP的90%,为避免突破美国国会定下的国家债务上限而引发债务危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极力推动美国国会修改有关法案,将政府负债上限由12.4万亿美元提高至14.3万亿美元。

  日本,截至2009年年末,日本国家债务余额同比增加约24.9万亿日元,债务总额目前达到创纪录的约871.5万亿日元。同时,今年1月通过的2009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中日本国债发行额从第一次补充预算时的约
44.1万亿日元增加到53.4万亿日元,到今年3月底2009财年结束时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将接近900万亿日元。

  从当前欧洲以至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加剧预示着全球面临着巨大债务风险,如果欧洲等国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有可能蔓延至抵御风险脆弱的拉美地区,一旦拉美地区爆发类似的债务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大幅震荡,导致国际金融形势再度恶化,并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性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许多国家沉重的主权债务负担不仅阻碍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正常经济发展,而且成为影响该地区乃至全球金融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由于当前西方各国竞相施行贸易保护主义,许多国家产品在海外市场销售受阻,从而导致国际收支失衡,偿还债务能力下降。这一形势如继续发展下去,一旦负债国失去清偿债务的能力,不仅将严重阻碍本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还将使债权国及有关银行遭受沉重的打击,并诱发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

        因此,在全球债务危机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特别是这两年又是国际债务到期最多的年份,如果负债国向资金市场借钱,考虑到许多负债国的偿还能力已十分脆弱,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很难再借给他们更多的资金度过危机。另外,负债国即使借到新债还旧债,也会因不堪重负而进一步加重债务危机,最终导致国际性金融危机。

  由于债务危机涉及到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在许多国际金融和国际性会议上都把这个问题纳入重要议程,作为当前全球经济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从现阶段看,要逐步有效地解决负债国的债务难题,缓解债务危机,避免国际性金融危机的发生,一方面需要良好的国际经济秩序,另一方面需要世界各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国际金融环境,缓解全球性债务危机,避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