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债务危机才刚刚开始……
信息来自:巴渝圈 www.bayuq.cn · 作者:郑若麟 · 日期:19-05-2010

 日期:2010-05-15 

希腊债务累得欧盟陷入欧元发行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另一批国家是否亦已处于破产边缘的疑虑如一团挥之不去的阴影笼罩全球。上周五一则西班牙债务谣言使全球股市齐齐下跌。英国大选投票结束三天后仍无法组成政府。德国地方选举又使执政的默克尔失去上院,酝酿多时的改革方 案出台日期更趋遥远……甚至连大自然也来凑热闹:冰岛火山新一轮喷发再现,使得欧洲部分领空不得不再度关闭!数以万计的旅客滞留机场。这一系列难题令人倍 感欧洲流年不利,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困境之中。

自美国引发这场全球性的经济与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公众一直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似乎危机是政府间的事,与个人无关。斥巨资救银行也好、采取各 种手段救市也好,反正各国政府都信誓旦旦地保证,绝不影响个人生活。然而当欧洲人看到希腊公众面临的惩罚时,个个都倒抽一口冷气:银行借贷没有了、刷 卡消费时代结束了(希腊人均手上拥有五张信用卡,几乎人人都在借债消费)、第1314个月的工资没有了、失业率大幅提高……危机不再是虚拟的,而是 实实在在的了。这对于欧洲公众的心理冲击,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

问题非常明显:今年的欧洲正在进入这场严重危机的第二阶段。危机的第一阶段,是银行陷入困境。于是由国家出面来拯救银行。今天欧洲进入了危机的第二 阶段,即救市国家自己也陷入了困境。这就是主权债务危机的伊始。问题是,谁来、谁又有能力来拯救债务重负下的国家?而希腊则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 张。

上周五欧盟召开紧急会议,为谋求解决希腊高达1100亿债务即将到期的危机。以希腊目前的金融信誉,已经不可能从市场上借贷到这样的一笔巨款。而如 果希腊停止支付债务的话,整个欧元区就很有可能遭到连累而导致欧元狂泄,甚至导致其崩溃。因此,欧盟各国虽然分歧严重,但还是在最后关头表现出团结一 致的姿态:欧盟批准向希腊提供8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300亿欧元,来救助希腊的燃眉之急。问题是,这笔钱并非解决问题,而仅仅是推 迟债务问题的解决!

从希腊开始,欧洲目前现临三大严峻考验。一是债务: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背负着巨额债务,且早已远远超出欧洲的收入。法国的负债率已经达到国民生产总 值的90%。当然,与美国高达几十万亿的债务相比,欧洲还只是小巫而已。但欧洲是一条债务链,谁也理不清债务背后的债主究竟是谁。如果仅仅是希腊欠 债,那让希腊退出欧元区、恢复希腊货币德拉马克,并让其贬值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或就象对非洲国家一样,慷慨地取消其债务?然而问题是,希腊债务的债主,恰恰是法、西、葡、德等欧洲国家,而这些国家也正等着希腊还钱,然后再来归还他们自身的债务呢!也就是说,让希腊倒下来的后果,就有可能使希腊成为欧洲多米 诺骨牌的第一张。而这次欧盟峰会提出的1100亿欧元从哪里来呢?仍然是从市场上去借贷!仍然是连本带息必须归还的!对于一千万人口的希腊来说,只是将这 一天文数字的债务推迟数年至数十年而已。问题是希腊能实施真正的紧缩政策吗?能够归还这笔天债吗?如果希腊做不到如此严峻的改革以达到欧元区的经济标准的 话(其实绝大多数欧元区国家都没有做到),欧盟能够再度看着希腊陷入危机而将欧盟拖进深渊吗?

二是债务将不可避免地引发社会动荡。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目瞪口呆地看着愤怒的希腊人连烧带砸的猛烈抗议(已造成三人死亡)。这与冰岛人连续公投反对国家还债如出一辙。欧洲出现超巨额债务的主因,就是欧洲消费着远远超出其生产能力的财富。一个正常国家应该收支平衡。然而当欧洲进入生产能力开始下降的时 代时,欧洲人却仍然梦想着继续提高生活水平,结果就是欠债消费。而在任何一个普选制国家,任何候选人都明白,只有在超前消费寅吃卯粮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才有可能当选。任何紧缩政策都会导致执政党下台。英国议会选举已经证明,德国北威州地方议会选举再度证明,而法国两年后的大选也将证明。这就使欧洲各国政治领导人只能选举说一套、当选后执政时再做另一套。如希腊现任总理那样。而其结果必将引发欧洲普遍社会震荡。当危机真正冲击个人生活水平时,欧洲人可不会像韩国人那样,拔下自己的金牙来支持国家还债。法国政府仅仅想延长退休年限(即增加生产),反对者已经扬言:大街上见!

三是这场债务危机到目前为止在欧洲没有任何人有能力提出任何可行的解决方案!几乎所有金融和经济专家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今天真正应该问的是:欧洲 往何处去?

而最令人不寒而栗的,则是今天的欧洲,很有可能是明天的美国!且规模远更巨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