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主权债务危机需要标本兼治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李明 张欣 · 日期:19-05-2010

20100513

  新华网巴黎513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耶尔·卡洛·帕多安12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主权债务危机是深层次金融不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的 一种表现,解决这一危机需要综合运用巩固财政、改革金融监管和刺激经济增长等多种调控手段。

  多管齐下 标本兼治

  欧盟27国财政部长510日凌晨就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达成一致。这套机制旨在遏制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内扩散,一旦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形势恶化,将可以通过这套机制获得紧急资金支持。

  帕多安说,欧盟这一措施非常重要”,它传递出欧盟国家准备支持欧元区国家的信息,及时帮助稳定了市场信心。但这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高赤字和高债务国家能否摆脱危机还需看它们能不能利用救助资金来巩固公共财政,将其恢复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这就要求它们减少财政赤字并进行结构改革,以促进经济 增长和加强经济竞争力。

  他说:“经合组织认为,大多数国家都需要在未来几年内巩固财政,促进公共财政保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的情况下,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将在短期内影响经济增长。但如果它们无法恢复公共财政健康发展,那后果从长远来看不堪设想。他表示,经合组织因此建议各国削减公共开支,教 育和技术革新等可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投资必须获得维持,同时要增加不会损害经济增长的税种收入。

  帕多安说,从长远来说,减债需要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通过加强经济竞争力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手段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教训深刻 影响久远

  希腊债务危机给我们留下很多教训,即使危机最终得到解决,我们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忘记这些教训,”帕多安说。

  他说,首先,财政政策应该保持平衡、稳定,政府应该积累应对危机的资本和手段;其次,一个政府的债务整体上应维持在一个可控范围内;第三,一个国家的经济应具备牢固的经济增长机制,这一机制需要以健康的市场条件、良好的竞争政策和弹性的劳动力市场为基础。

  帕多安说,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确实需要加强监管,而且将有可能在一个统一的基础上进行。目前,有关新规则的讨论正在二十国集团框架范围内进行。

  欧洲国家应通过多种手段来强化财政纪律:经济增长更强劲一些,监控更严格一些,各国进一步协调财政政策等等。帕多安说,欧洲领导人可能会考虑采取制裁措施。

  中国需要再平衡需求

  帕多安说,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欧洲股市,亚洲股市也受到波及,这说明金融市场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他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谈到中国经济,他说,世界应感谢中国政府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的快速反应。中国实施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在帮助自身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

  帕多安也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能总是依靠公共投资建设来拉动。我们认为,中国需要再平衡需求,需要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经合组织在最新一份关于中国经济的调查报告中建议,中国需要解决一些结构性问题,需要在社会保障方面进行改革,帮助居民解决后顾之忧,这样居民就可以减少储蓄,增加消费。

(责任编辑:张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