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事记
信息来自:2010年10月28日 10:31:17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陈剑 ) · 日期:28-10-2010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记者尚军)希腊债务危机促使欧盟领导人认识到加强经济治理的重要性。10月28日至29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秋季峰会,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专门小组就加强经济治理提出的最终报告。以下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事回顾。

    2009年

    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随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

    2010年

    4月27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希腊信用评级从BBB下调为BB+。同日,同样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葡萄牙也遭降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第二天也被下调。

    5月2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在未来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希腊同日宣布了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

    5月10日,欧盟27国财长决定,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5月21日,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主持召开由欧盟财长和部分经济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的首次会议,就加强欧盟的经济治理提出四个主要目标,以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在欧洲其他国家上演。 5月25日,意大利政府出台250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

    5月27日,西班牙议会批准150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

    6月7日,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比1.19,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6月16日,法国政府宣布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将退休年龄逐步从60岁提高到62岁,以减轻财政负担,这在法国国内接连引发强烈抗议。

    7月7日,德国政府出台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共拟开源节流800亿欧元。

    7月13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把葡萄牙的信用评级降至A1。

    9月30日,爱尔兰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实属史上罕见。

    10月18日,专门小组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与会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就完善欧盟经济治理、强化财政纪律的改革方案达成一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