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债破百万亿美元背后:增速过快埋隐患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日期:28-10-2015

2014-06-25

星岛环球网消息:近日,美国一基金经理因恶意虚报投资组合中主权债务价值,使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也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一事情的发生难免让一部分投资者产生对全球主权债市场的担忧。金融危机后,主权债务大量发行,因较低的利率受到机构以及投资者的青睐,但同时,越来越多因主权债引发的问题扰乱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埋下隐患。6月23日,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宣布判处千禧全球投资公司(MillenniumGlobalinvestments)前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巴尔博亚(MichaelBalboa)4年有期徒刑。

巴尔博亚向投资者夸大尼日利亚主权债务价值达8000多万美元,提供的虚假的估值为已知交易价格的13倍,投资者损失超过3.9亿美元。但巴尔博亚管理的基金在2006年12月到2008年9月期间,获得总额达650万美元的管理费和绩效收入。

因巴尔博亚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巨大,曼哈顿联邦法院在2013年12月一审时,曾提出对其进行终身监禁的指控,但最终法庭以“大大高估了罪行的严重性”将刑期改为4年。巴尔博亚还将赔偿投资者损失金以及缴纳220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诉讼中指出,千禧全球投资公司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对巴尔博亚管理的基金进行清算时,发现他的投资组合损失了近10亿美元,经调查发现其存在恶意虚报投资组合中占比较大的尼日利亚主权债务价值,最终将他告上法庭。

其实,这桩案件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了过去几年全球主权债市隐藏着一些问题。

近年来,尼日利亚政府为弥补财政收支不平衡、刺激国内产业发展,大量发行主权债务。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大量发行主权债务已经成为主要的借贷方式。

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旬、金融危机前全球债务市场规模仅为70万亿美元;但截至2013年12月31日,这一规模就已攀升至100万亿美元,涨幅逾42%,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鉴于近几年来政府支出的显著增长,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已经成为了最大债券发行者。截至2013年6月,公共债务有价债券所占份额增至43万亿美元,相较2007年同期增长80%。

“债券发行大幅上涨催生一个问题,即在经济复苏仍不够强劲的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率大幅上扬,央行就不得不收紧政策,这可能导致经济复苏变得不稳定。”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固定收益策略师彼得•查特维尔(PeterChartwell)说道。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4年发达经济体总债务为50.95万亿美元,负债率为108.32%,债务风险依旧困扰着发达经济体。

欧元区尚未完全走出欧债危机阴影,近日又爆出阿根廷政府或将面临高达150亿美元的债务偿付,引发市场对其再陷债务违约的担忧。金融危机后,海外投资者持有的新兴市场主权债一直在增加,这也很可能成为未来危机的催化剂。

需求的存在,使得未来全球债务市场会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举借外债本身并不是坏事,融资方式多元化有利于带动一国经济进而加快世界经济的发展,但能否在度和量上把握好分寸,成为各国以及世界金融市场应该重视和思考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