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金改法案 加强监控金融衍生品
信息来自:新闻晚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0

2010-05-24

  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金融改革法案,其中包括增加对华尔街和金融衍生品的监管,禁止银行自营交易以及建立消费者保护机构等内容。该法案旨在重塑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避免两年前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金融体系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加强监控金融衍生品

  在过去的两百多年里,华尔街的金融业推动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但是,由此伴随出来的复杂而发达的金融衍生品,不但成为了华尔街谋取暴利的投机交易工具,更是成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因此,新法案的重点就在于限制银行在复杂金融衍生品上的交易,遏制金融机构过度投机行为,而且还可能迫使银行拆分其衍生品业务。按照新法案,资产在2500亿美元以上的银行将必须满足风险和规模方面更高的资本标准。对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进行证券化的公司,则需要自身承担一部分风险,遵守新规定并接受消费机构的检查。同时还将赋予美联储更大的权力,使其能对所有大金融机构进行“更严格、更持续”的监管。新法案中还规定,那些可以通过美联储贴现窗口融资的大型商业银行将不得不剥离各自旗下的衍生品业务。同时场外衍生品交易将被指定由第三方清算机构负责等。

  衍生品业务是金融业盈利最丰厚的业务之一,在一些大型投行中,金融衍生品的交易甚至会占其交易营收的一半。这意味着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分析人士预计华尔街的盈利将下降20%,华尔街天文数字般的暴利也将成为历史。

  保护消费者和纳税人

  在之前爆出的高盛“欺诈门”以及对华尔街8家投行的调查行动中,金融监管机构的矛头都指向了金融机构对消费者信息披露不完全,从而导致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使得消费者遭受巨大损失。

  民众们也对华尔街的行为深感不满。据《华盛顿邮报》4月2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希望对金融业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因此,新法案将在美联储的体系内设立一个具有独立的规章制定权的消费者保护机构,责任是保护消费者免受住房抵押贷款以及信用卡滥用等失当金融行为的伤害。

  新法案还提出创建一个倒闭金融机构的清算机制,并赋予政府拆解金融机构的权力,以解决有些大型机构“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同时并建立一个金融监管委员会,负责监控美国金融市场对经济的潜在威胁。

  针对这轮危机中政府多次救助金融机构,新法案也有相关的规定,旨在确保纳税人无需为日后救助金融企业而埋单。据悉,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动用了70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救助AIG、花旗和“两房”等金融机构。

  华尔街游说失败

  由于改革触及华尔街的利益,所以华尔街不惜花费300多万美元,用于影响国会立法,来自制造、零售和服务业的130多家美国大公司也由于有连带利益,加入了这个游说团体。金改法案的通过,使华尔街的努力付之东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法案通过的当天就表示,华尔街利益集团企图阻挠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努力已经失败。

  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参众两院现在已分别通过了强有力的法案,旨在保护消费者利益,限制大型机构的过度冒险行为以及解决‘大而不能倒’的问题。 ”

  虽然奥巴马也强调,加强监管不是为了惩罚银行业,而是为了汲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更好地保护美国经济和民众利益。相关改革“不是零和游戏,并非只是华尔街受损、大众受益。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仅仅是奥巴马安慰华尔街的说辞,美国政府在与华尔街的这场金融战争中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项法案的影响层面上至华尔街的 CEO,下至购房者、交易员,将深远的影响美国和国际的金融体系。

  美参院通过的该法案将在未来数周,与众议院之前通过的改革方案协调合并,预计最早能在下月初提交给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何为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