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问题在金融赤字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3-07-2010

读了《美国财政政策的困境》一文,我认为美国财政困境是由美国的金融政策所导致的。

庞大的美国金融规模原出自于美国上世纪末的金融扩张政策,而金融扩张政策之所以形成今天“无米之炊”的局面,是因为政策立基于“高利息,高借贷”,高成本的美国金融体系表面看上去给人以貌似繁荣的景象,而实际上让国家得不偿失。

而当美国想扭转这种局面,降低成本后,庞大的金融规模失去了“高利贷”的基石,无力回天。美国不愿意看到自己庞大的金融规模倒塌,最终只能是政府举债,用赤字来抵御它的萎缩。遗憾的是,赤字维持的只是一个空壳,大量的金融领域失业殃及其它相关领域。

很明显,美国消费市场萎缩、失业率增加、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不是美国贸易赤字导致的,那只不过是当局者为掩盖自己无能,为了转移选民的视线而用的一种低劣的“障眼法”,想蒙混过关而已。

迫使人民币升值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并非什么新鲜玩意,结果会如何?人们已经经历过一次人民币升值40%的过程,结论怎样,全球应该心知肚明。

政治家总喜欢将经济玩弄于鼓掌,遗憾的是,当经济为政治服务,成为政治玩物时,国家的腐败已到了终极。事实上,要挽救保全美国金融规模,降低失业率,激活消费,应当着手于打开金融渠道,特别是打开拥有雄厚外汇储备的中国的渠道,因为中国原本就苦于国际游资的折磨。

其实,迫使人民币升值,倒不如迫使人民币国际化,减少贸易赤字,还不如允许美国金融企业到中国去设立“输血站”。中国民众手中的个人外汇储备是美国人无法想象的,有多少人向往投资外汇保证金,异地结算却增加了投资成本和风险,迫使他们望而却步。所以说,想让中国人消费美国产品几乎是白日做梦,但是想让中国人参与美国的投资市场则易如反掌,因为美国的问题原本就不是贸易赤字,而是金融赤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