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重登美国最大债权国宝座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10-2010

日本有望自2008年8月份以来首次超越中国,重登美国最大债权国的宝座。在美国预算赤字持续膨胀之际,市场对美国公债的需求也不断攀升,导致美国政府借款成本下降。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今年迄今,日本所持美国公债增加553亿美元,余额达到8210亿美元,增幅达7.2%。中国2008年9月份超越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但中国今年来减持美国公债481亿美元,持有余额降至8467亿美元,降幅5.4%。

7月份日本购买美国公债的金额达到10个月来最高水平,在此之前,中国抛售美国公债的金额刚刚创下历史纪录。

大力买进美公债

在全球经济成长放慢、美国财政赤字膨胀至1.4兆美元的情况下,日本依旧大力买进美国公债,这表明市场对美国债券的需求并未放缓,并因而限制包括公司债、房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的利率水平。

美国银行美林指数显示,目前,美国公债殖利率平均水平为1.31%,远远低于2007年年中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的5.21%。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虽然中国减持美国公债,但截至7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公债,今年依旧增加了3740亿美元,余额达到4.07兆美元,增幅10%。

按照这种速度,今年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公债的金额将从去年的6148亿美元,增至6410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时的7237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