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违约风险上升
信息来自:福布斯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8-03-2011

2011-03-04
大家不停地对我说,美国债务违约是“不可想象的”。这是真的吗?显然不是,因为最近大家似乎经常想起违约这件事。
Intrade的事件期货市场(译注:爱尔兰都柏林的一家事件期货交易所)对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的期货合约交易活跃,鉴于债务评级的目的是评估违约风险,看来似乎这些市场参与者至少在担心违约这件事情。事实上,他们已经在担心这件事,该合约反映的事件几率在最近两周已从10%升至15%。
但有大量证据显示,有更多的投资人最近已经考虑过相同的事情:全球债券投资者。每天,每一分钟,全球最富有最高端的投资者在政府债券市场中押下赌注。当他们认为某个特定国家的国债显示出违约或通胀(违约的近亲)迹象时,他们就减少押注。债券价格随之下降,而债券收益则上升。


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来源:《金融时报》


收益率的涨幅即是风险溢价的涨幅。这种关系并非偶然,而是固有的同向波动关系:从定义上来说,违约触发的价格下跌等同于收益率的上升,也等同于风险溢价的增加。
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便的方法来比较各国债券收益率反映出的风险溢价。在所有其他因素相等的情况下,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如果美国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标杆,如果违约(直接违约或通过货币贬值间接违约)真的不可想象,如果美国政府是全球最信守承诺的国家,那么美国国债的收益将会是全球最低的。然而,它目前仅为全球第九低,排在芬兰和法国之间。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以下国家的主权债务证券的收益率要低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日本、瑞士、德国、丹麦、加拿大、芬兰、荷兰、瑞典,然后才是美国,接着才是法国,仅比美国高出16个基点。后面是英国。是的,戈登·布朗(Gordon Brown)的国家,“贬值货币国家的贬值首相”,比美国高出28个基点,不足0.33个百分点。你还认为违约是不可想象的吗?
当然,许多人会说,美国更可能通过货币贬值来缓和难以控制的债务。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有人说,违约是重大事件,通胀对全球经济的扰乱性则要小得多。我不这样认为。
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支付账单,这将是个可怕的悲剧。它将令我充满羞耻感,还会伤害无数人。但它会告诉全世界一个真理,而通胀却会向全世界撒谎。美国债务违约告诉贷款人说,山姆大叔正面临严峻信贷风险。但通胀却告诉贷款人说,不仅仅是恣意挥霍的山姆大叔,整个世界都面临严峻的信贷风险。
违约向投资人发出警告,不要投资美国国债,但通胀则警告全世界不要投资任何以美元计价的证券。通胀扭曲了以美元计价的每一桩交易中的所有价格信号。违约则不会扭曲什么:如果违约发生,它会讲出真相。
我们将错误的人选上了台,而这些人正在过度借贷,超出了我们的偿付能力范围。如果他们不停止,那么很快,我们将向全世界承认我们已经走得太远。
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排在芬兰和法国之间的原因。当美联储停止量化宽松政策,改变路线出售国债,让汇率攀升至自然水平时,世界又会把美国排在第几位呢?
 
译:Lil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