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之王”脱手美国国债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0-03-2011

2011-03-10   英国《金融时报》 Dan McCrum , 迈克尔•麦肯兹 纽约报道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旗舰投资载体、由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管理的2370亿美元的Total Return基金,有史以来第一次将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持有量削减至零。

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格罗斯颇受媒体瞩目,时常撰写有关债券及其他市场的投资展望报告。

他曾因预测2002年道指将跌破5000点而出名。2007年,当债券收益率持续攀升时,格罗斯预言住宅市场将拖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Total Return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最知名的基金,1月份该基金就已将持有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比重从12月份的22%削减至12%。目前债券市场上有不少人都在担心,6月份美联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时,债券价格将大幅下跌,收益率将急剧上升。

格罗斯在3月份投资展望中表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估计,自从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启动以来,70%的美国国债发行量是美联储购买的。他去年将这轮量化宽松比作“庞氏骗局”。

另外30%则是外国投资者在购买。格罗斯表示,这预示着一旦QE2结束,债券需求可能暂时出现真空。

“为了吸引购买兴趣,收益率可能必须上升,甚至或许必须大幅上升。”

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为3.49%。此前销售的210亿美元新债需求强劲。

在将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持有比重削减至零之后,Total Return持有的资产主要是美国抵押贷款、企业债券、高息及新兴市场债券。

译者/杨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