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违约将是一场灾难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30-05-2011

2011-05-27   英国《金融时报》 詹姆斯 麦金托什 
 
说美国立刻就有违约风险听上去像疯话。这个国家很少能够以如此之低的利息举债,它以本币发债,还刚刚以实际行动表明,它爱印多少钞票就能印多少。这样的国家从来都不用赖掉任何一笔利息。

然而,在过去两周里,交易员们得出了一个结论:美国有可能违背本国宪法有关美国债务“不得受到怀疑”的条款。根据Markit的数据,一年期美国信用违约互换(CDS)的成本在过去6个交易日累计上升了近两倍。CDS是一种用于规避违约风险的衍生品。

根据这项(不太完美的)指标,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出现违约的几率大于印尼或斯洛文尼亚。

美国政治运行不畅正开始影响市场。包括众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在内的一些议员应该为此负责。他们宣称,与不拿赤字开刀而提高债务上限的做法相比,违约的危害还小一点。交易员们原本把这看作一贯的政治边缘策略,直到著名前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公开支持博纳的言论。德鲁肯米勒本月早些时候向《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违约若干天将迫使白宫认命减赤,故而是值得的。

危险在于,技术性违约丝毫不能促使民主党人改变主意,而且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共和党人会同意增税——要实现预算平衡,增税也是必要的。违约非但不不是一记暂时的政治重拳,反而可能迁延多时,演变成一场彻底的灾难。

假如技术性违约导致美国评级被下调(理应如此),那将是灾难性的。届时,规则驱动型的投资者将抛售美国国债,收益率将扶摇直上。

眼下,对美国违约的担忧似乎仍然局限在CDS市场。议员们越是试图找出违约的政治好处,这种担忧情绪蔓延到整体债券市场的风险就越高。

译者/何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