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台高筑 10月中旬将抵债务上限
信息来自:2013年08月28日 09:39:54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28-08-2013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美国将在10月中旬面临债务上限触顶的危险,雅各布·卢呼吁国会尽可能快地采取措施避免财政危机局面出现,而如若不能及时采取解决方案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目前美国的债务上限限制在16.7万亿美元。“非凡的举措将在10月中旬穷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给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和其他议员的一封信中提到。“在这一点上,美国将达到借款授权的上限,而美国财政部也只能在某一天以手头仅有的现金支援政府。”到那时现款结余预计约为500亿美元,雅各布·卢说,那将“不足以支撑一段持续时间的净支出”。他说,“政府运转没有借款授权,而仅依靠在某一天的现金,这将置美国于一个艰难的境地,令人难以接受”。

    事实上,在政府债务上限界定、削减开支以及其他财政问题上,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有着激烈的讨论,争议颇多。依据雅各布·卢的预测,美国10月中旬若真的面临巨大的财政危机,而债务上限依旧难以确定是否提高,如果没有通过提高债务上限议案,那么一直备受瞩目的QE3很有可能会迎来美联储一直观望的“缩减的时间和时机”,恐怕没有比一个国家财政危机讯号释放更合适的缓解危机的时机,所以可以预测QE3很有可能不会如之前推测的在12月开始缩减,很有可能在10月中旬之前一段时间美联储会向外界释放最终缩减QE3的决定。

    然而,即使提高债务上限也是美国一直以来的缓兵之计,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其实早在今年1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并通过短期上调债务上限的法案,使得风险延后至当下再次显露,如果美国接下来再次提高债务上限来维持雅各布·卢所说的“政府运转”,那么越积越多的债务也将使其举债成本大幅增加,如此持续下去,恐怕有一天美国也会如同他的盟友日本那样,财政收入不够偿还债务利息。

    相关新闻

    美财长敦促国会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政府将难以继续举债,他警示这样一种境地将导致政府难以履行其职责,如下发社会保障金、军事工资和医疗保险报销。

    此前有分析预测,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和政府财政状况改善,临时性措施将足够财政部维持到11月甚至年底,而雅各布·卢的表态则意味着民主、共和两党的债务上限之争将比预想中更早到来。国会在9月结束休会期后的几周内就亟须就债务上限问题做出决定。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表示,奥巴马政府将不会与共和党人就是否应该提高债务上限而商讨,国会应在金融市场变得不安之前及早行动。

    所谓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为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设定的法定上限,随着国债规模的扩大需要国会不定期上调债务上限。这一问题近年来因为华盛顿“府会分治”导致党争频发而日益被政治化,成为老调重弹的话题。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实际上已在今年5月触及约16.7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美财政部这几个月来一直采取临时性措施为政府腾挪出举债空间。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