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违约警报再起 “狼来了”会否再次上演
信息来自:2013年09月27日 13:22:02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邱小敏 黄博阳 ] · 日期:27-09-2013

 

图为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IC/供图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预测,为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届时财政部将仅剩300亿美元资金,难以维持联邦政府的正常运营。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此次美国的债务上限谈判将成为2011年时的“翻版”,潜在的美国违约风险或再度搅乱全球金融市场。

  美国两党的预算战争即将进入最后的决战,面对下月中旬美国财政部现金流可能枯竭的威胁,美国众议院最快将在今日就授权上调债务上限的议案进行投票。

  不过,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此次债务上限谈判将成为2011年时的“翻版”,潜在的美国违约风险或再度搅乱金融市场。

  10月17日

  触及债务上限

  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的疑云尚未消散,新一轮债务上限谈判再度上演。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首个难关,是如何避免陷入关门的窘境。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根据财政部的最新预测,为避免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届时财政部将仅剩300亿美元资金,难以维持联邦政府的正常运营,国会应在此之前调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其实,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已在今年5月触及约16.7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财政部这几个月来一直靠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为政府腾挪财政空间。

  除了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国会还必须通过临时性财政支出法案,如果美国两党不能就此达成一致,从10月1日新财年开始,美国政府的一些非核心部门将要关门。

  美国共和党领袖助理昨日透露,美国国会众议院可能最快在今日对调整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进行投票,共和党试图把此次投票变成逼迫美国总统奥巴马修改医改法案的“武器”,但民主党明确表示,他们将否决任何试图“颠覆”医改法案的企图。

  奥巴马认为,共和党以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作谈判筹码,要求其废止医改法案,是在“绑架”美国总统,他不会就债务上限问题作出妥协。

  “狼来了”

  会否再次上演

  自2001年起,美国债务上限被提高了13次。回顾美国最近一次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美国两党在最后期限才正式同意上调当时的债务上限,这样的结果也导致标普在2011年8月5日下调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

  市场对美国两党不能在10月17日前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担忧已开始与日俱增,市场上充斥着有关该问题的态度和观点。美国古根海姆证券公司分析师克里斯表示,美国政府陷入技术性违约概率为40%。这里的技术性违约,一般指美国延缓支付到期债务利息。此外,研究机构Bipartisan Policy估计,美国政府会在10月18日至11月5日之间开始出现短暂违约。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此次债务上限谈判将成为2011年时的“翻版”。

  如果美国政府暂时关门,美国的经济会受到多大影响?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预计,假定美国政府从10月1日开始关门两周时间,会让该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减少0.3个百分点。不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安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债务上限谈判:目前市场并没有出现剧烈波动,正是由于美国债务闹剧已几番上演,市场已经不惧怕美国政府关门。(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