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称预算和债务上限谈判可能“并轨”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4日 14:14:5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04-10-2013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蒋旭峰)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进入第三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安迪·哈里斯3日表示,两党可能会将预算和债务上限议题合并在一起进行谈判,而美国可用新税源优先支付国债本金和利息的方式来避免债务违约。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未解决新财年预算分歧,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财长雅各布·卢告诉国会领导人,财政部预计,为延缓联邦政府举债额度突破法定上限的临时性应对措施将在10月17日难以为继,国会应在此之前调高公共债务上限,避免发生债务违约。

  哈里斯3日在国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两党目前围绕财政议题的交锋仍在继续,现在来看两党就预算和公共债务上限议题的谈判可能会汇集,随着距离公共债务上限“撞墙”的时间越来越近,两个议题合二为一的谈判解决方式有可能出现。

  当被问及如果美国公共债务上限无法及时上调是否会造成债务违约时,哈里斯说,国会可以通过议案,将财政部新征收的税款优先用于支付国债本金和利息,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债务违约。他说,在本次政府停摆期间,国会参众两院都已通过议案,让军人可以在政府关门期间按时领取工资,奥巴马也将此议案签署成为法律,因此,为政府税款设置优先支出顺序并非没有先例。

  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国财政部每月征收的税款总额约为2000亿美元,足以支付每月数百亿美元的国债本金和利息支出,因此民主党提出的所谓不提高债务上限就会造成债务违约危机是一个“伪命题”,意在利用民众和市场恐慌情绪来迫使共和党妥协。

  多项美国民调显示,更多的美国民众认为是共和党而非民主党应该承担此次政府停摆的主要责任。但共和党议员哈里斯认为,如果停摆危机久拖不决,越来越多的民众会逐渐意识到,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履行让美国政治机制良性运转的职责,与持不同立场的人士沟通是总统职责的一部分,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缺乏与共和党妥协的意愿。

  哈里斯表示,两党在此次财政僵局中的立场截然不同,民主党要求国会批准政府预算不与任何条件捆绑,共和党要求批准政府预算必须与把奥巴马医改中个人强制购买医保条款延期一年执行等条件相捆绑。他预计,两党最终解决财政僵局尚需时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