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政府关门闹剧或殃及池鱼 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加剧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4日 16:01: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华闻 ] · 日期:04-10-2013

         【导读】美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天,道指失守15000点,美国财政部警告,政府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进入第三天了,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财政问题的谈判依然没有重要进展。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召集国会重量级议员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美国陷入财政僵局以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但双方立场分歧依然难以调和,显示出要解决关门危机还需要时日。

再来看看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略微上升,增加1000人至30.8万,但四周移动平均值降至6年多来新低,显示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

不过,受美国政府关门影响,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36点,收于14996点,跌破了15000点大关。

奥巴马总统正在呼吁众议院议长博纳立刻将参院通过的临时预算法案发众院全院投票表决,从而结束眼下这场闹剧。另外也呼吁议员们立即同意提高政府的债务上限以避免出现更大的灾难。

另外有消息显示,亿万富翁投资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沃伦-巴菲特周四说,他还是认为国会将会在美国遭受严重伤害之前,解决围绕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僵持局面。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现在作为普通投资者可能最为关心的就是,美国政府关门要关多久,影响会有多大。综合分析观点来看,可能几个小时,可能几天,也可能几周。现在美股出现下跌,国会两党将遭遇更大压力。随着政府关门时间加长,民怨可能也会越来越大,或许民意压力又会最终逼迫国会两党达成妥协。

奥巴马总统这两天有点“头疼”,另外美国财政部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警告说如果国会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继续拖延的话,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财政部报告称,若美国政府出现违约,信贷市场将出现冻结,美元将大幅贬值,利息狂涨,并将给国际市场造成极大的震动,将全球经济再度拽入比08年金融危机更为糟糕的境地。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可能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吗?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就此发表评论。

向松祚: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所发布的这个报告用词非常耸人听闻,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一方面,这个事确实如果发生的话,非常严重;另外,这也是他们的一个策略,他们必须用非常耸人听闻的言词,让反对党也就是共和党尽快在这个问题上妥协。

其实这个事是两件事,一是美国2014年年度的预算法案在9月30号之前没有通过,所以造成了联邦部分政府的关门。而提高债务上限是另外一回事,提高债务上限是每年国会例行的事情,债务上限提高多少都是由国会来定,定完上限以后,财政部就可以在上限以内自行发债,每一次的发债不再需要国会批准。所以这是两件事,今天这两件事正好赶在同一个月,所以显得格外紧迫。提高债务上限在17号之前就要达成协议,如果17号达不成,极有可能美国在10月底就会出现违约。

奥巴马这两天在呼吁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结束政府关门闹剧,这次的关门闹剧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向松祚表示,很难说,或许会持续一周以上。

向松祚:现在关门是不是能超过一周或者超过几周,现在谁也说不准。美国有机构评论说,如果超过一周的话,联邦政府关门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就相当于当年“卡特里娜”飓风加上“桑迪”飓风两个风暴联合在一起的损失。最重要的损失还是对信心的打击,国际市场包括美国民众对白宫和国会之间的协调能力以及对奥巴马总统本人的协调能力的信心非常不足,双方达成妥协看起来还需要相当痛苦的一段时间。我个人判断,这个关门至少要持续一周以上。

僵局总要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这个解决的办法只有一条,就是双方对医改实施的时间可能做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修改。现在奥巴马的口气仍然很硬,但是面临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奥巴马也可能会妥协,至少他会同意推迟实施医改的方案。

一方面是奥巴马在不停的呼吁,希望解决难题;另一方面,民众对于经济的信心开始下降。据周四公布的盖洛普数据显示,自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以来,经济信心指数已下降至一年低点。美股道指昨天也是跌破了15000点关口,现在的“乌云”是否要演变成全球资本市场的一场“大雨”?

向松祚:从二季度以来特别是三季度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的复苏没有像年初大家期望得那么好,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推迟退出量化宽松的一个核心原因。这一次政府关门,联邦预算法案没有通过,马上又迎来债务上限,它核心的问题是消费者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受到重大的打击,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当然就不仅仅是美国国内的投资者,对全球的投资者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一旦美国违约,这会对全球市场造成一个巨大的冲击,所以全球很多领导人在呼吁奥巴马和国会的领导人尽快达成妥协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