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高官华盛顿聚首 求解美国“两大难”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9日 08:36: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09-10-2013

     美国部分政府机构关门,并未削弱外界对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两场重要国际会议的关注度。

    当地时间10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IMF和世行秋季年会将同时在华盛顿开幕。届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决策官员将再次聚首。

    分析人士称,预计发达国家的Q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以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成为本周G20和IMF会议的焦点话题。

    G20公报草案点名QE退出

    10日至11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华盛顿举行。根据美国媒体在会前披露的一份公报草案,QE退出可能给全球经济和市场带来的风险,成为G20最关注的话题。

    根据会议公报的草案,G20各国认为,各央行退出货币刺激政策引发的市场动荡,是全球金融体系所面临的一项关键风险。

    “发达经济体为最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过渡引发的市场过度波动以及融资状况紧缩,是一项重大风险。”上述公报草案显示。“我们将确保未来的货币政策状况调整将继续谨慎进行并得到明确沟通。”

    通常情况下,公报草案都会是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基础,并在会后发布最终的公报。

    “虽然全球继续复苏,但过程依然不平衡且脆弱,许多国家的失业率高得令人难以接受。”公报草案写道。“目前有迹象显示,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好转,有证据显示一些新兴市场的增长在放缓。”

    今年5月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发出了可能开始退出QE的暗示,并在此后多次传递相关信息。这也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频频出现较大波动,资金也显著出逃新兴市场。不过,在上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出人意料地选择按兵不动,彻底打乱了外界的预期。

    北京时间10日,美联储将公布上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届时投资人可能从中找寻更多有关QE退出的线索。

    不少新兴市场投资人和决策者担心,一旦美联储最终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可能引发资金外流并推高借贷成本,从而损及实体经济。

    中国受影响较为有限

    无独有偶,IMF也在本周发布了一份专题报告,重点探讨了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及其可能带来的风险。IMF警告说,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国央行或许无力控制这样的动荡。

    在本周发布的题为“非传统货币政策带来的全球冲击和挑战”的报告中,IMF深入分析了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带来的风险,并探讨了从美国、英国到日本的央行可以采取何种措施来将这种负面冲击降到最小程度。

    “可以预见的是,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出现部分逆转,借贷成本也可能上升,但即便退出策略得以较好管理,更多的波动仍可能出现。”IMF的报告称。“受影响的国家应该提前采取措施强化基本面,进而给未来在必要时的政策调控创造更多空间。”

    代表全球金融行业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到QE退出的因素影响,2013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将降至1.06万亿美元,这比该机构6月份时的预期下调了830亿美元。

    就具体国家而言,IMF指出,加拿大、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可能受到美国QE退出的冲击可能最轻,但墨西哥、南非等国可能承受一定压力。而中国、俄罗斯等国受到QE退出因素的冲击可能相对较小,因为这些经济体对于外国融资的依赖度较低。

    美债违约前景堪忧

    IMF敦促各国相互协调,以降低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该机构还敦促主要央行加强对外沟通,包括向市场清楚地传达未来资产出售的原则。IMF指出,央行决策者们应该向外界明确表明,短期利率的上升不会很快实现,而是要根据经济前景来决定。

    除了QE退出,正在发展的美债僵局预计也会是各国关注的焦点。

    欧洲央行执董会成员阿斯穆森7日表示,在本周的G20和IMF系列会议上,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日本经济状况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将成为主要的议题。

    IMF总裁拉加德上周表示,对美国来说,尽快提高16.7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是当前的“必达使命”,否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可能遭受重创。

    中国、日本、俄罗斯最近几天都纷纷表态,敦促美国妥善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以免伤及他国。

    不过,也有一些人持较乐观看法。瑞银分析师卡纳什对上证报表示,随着10月17日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临近,市场可能会觉得美国违约的风险增加,因此投资者应当在近期保持警觉。但该行认为,美国最终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并建议投资者利用短期的任何波动增持风险资产。(记者 朱周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