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不会债务违约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09日 08:37:10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廖佳 ] · 日期:09-10-2013

   在10月17日之前,美国两党之间如果还不能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就不是美国政府关门的问题了,而是美国债务违约的问题了。问题纠结在,共和党给债务上限附加了条件,那就是要求奥巴马和民主党在全民医疗保险一事上做出让步,最后两党互不相让。

  美国债务违约这个事,用巴菲特的话来讲,相当于引爆了金融市场的一枚核弹。尽管还有七八天时间进行妥协,但市场已经有所反应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高涨。相信随着时间的迫近,如果美国两党还在这个问题上比谁先眨眼睛,全球资本市场免不了要来一番鸡飞狗跳。而对于持有美国上万亿国债的中国,也不得不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面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他强调,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历经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金融危机,美国政府的开支浩大,基本上靠举债度日。现在的情况是,想要回到克林顿时期的量入为出,甚至略有盈余,短时间里看不到丁点可能。不过,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技术操作,日子还能悠悠地过。即使是去年因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而被标准普尔降级,主权债务评级首次从AAA降到了AA,全球资本市场地震,美国国债作为全球资本市场“锚利率”的地位仍很稳固,奥巴马也声称美国永远是AAA国家。

  对于这个“锚地位”美国是很看重的,其也是美国最大的无形资产,既奠定了美国全球金融市场老大的地位,同时也让美国以极低的成本借入资金。基于此,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谁也担不起因叫板而导致美国全球利率“锚地位”不保的历史责任。

  美国会不会债务违约?两年前这个问题同样被抛给全世界的投资者,大家也是惴惴不安怕美国两党玩砸了,搞出一个债务违约来让全世界瞪眼。结果自然都知道,像此前所有关于美国是否债务违约的担心一样,都是杞人忧天。每每到了最后一分钟,两党就很识趣地达成了妥协,让所谓债务违约变成了一场“逗你玩”。

  虽然每次大家都能够猜到结果,但是这个过程确实难熬。就像是你知道双方是在踢假球,但是万一双方有默契没配合,一个不小心来个技术失误,真就搞成了一个债务违约,资本市场到时候找谁说理去。

  基本上,美国这两党属于戏霸,隔个三年五载就要演上这么一回,不管全世界的观众想不想看。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人,中国一方面需要密切观察,同时需要做些风险分散的工作,能分散多少是多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