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美国“会还钱”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1日 09:01: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万方 ] · 日期:11-10-2013

 

  据美国媒体10月9日报道,美联社和北美消费品市场调研公司捷孚凯(Gfk)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降至37%,创有史以来最低,而他的不支持率却升到53%。调查还显示,受访者中62%表示,政府关闭是共和党的错。50%认为民主党和奥巴马总统对政府关闭同样有责任。此外,3/5的受访者预计,如果在10月末政府不提高债务上限,借债能力不恢复的话,正如多数经济学家料想的那样,一场经济危机就会出现。然而仅30%的人表示,他们支持提高债务上限,46%对这一问题持中立态度。另有4/5的受访者感受不到政府关门对个人产生的影响。

  虽然美国民众不太担忧政府关门对自己的影响,但美国的债务国们就没这么淡定了。根据美国财政部预测,如果国会不能在10月17日前就调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届时财政部资金将难以维持联邦政府正常运营,美国面临债务违约。这引起其他国家对美投资安全的担忧。为了安抚债主,奥巴马10月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称,美国“会还钱”。

  奥巴马说,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且混乱”的后果。尽管美国经济受政府“停摆”等风波影响,但美国依旧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我要对世界各国说的是,美国一直(履约)偿还债务,以后还会这么做。”

  当记者问,如果美国债务上限没有提高,必须选择在部分债务违约时,联邦政府会怎么做,奥巴马没有正面回答,称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