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兰·加内什: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2日 09:01:2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12-10-2013

 

  ⊙基兰·加内什

    在本文写作之时,美国政府已经关闭多日。打算参观自由女神像的游客只好观赏别的雕塑聊以自慰,火箭专家中止了在美国宇航局的工作,就连撞击测试的假人都放了假,因为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暂停汽车安全测试工作。

    从10月1日开始的美国政府停摆,使得80万“非核心”美国政府雇员无限期暂停工作,并有约200万雇员被迫推迟领取薪水。迄今为止,金融市场对此的反应相对平静,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基本上波澜不惊。

    迄今,外界似乎还并未看到化解局面的良策。众议院共和党人曾提出计划,将预算开支与推迟《医疗改革法案》挂钩,而参议院民主党人屡次回绝这些计划。双方似乎僵持不下。

    所幸的是,从经济角度看,政府停摆目前的影响很可能相对较小。在美国历史上,短期政府关停产生经济和市场影响有限。即使是1995–1996年间长达四周的政府关停,也仅令美国GDP损失0.25%。

    但是,由于政府关停恰逢债务上限争论,如果关停时间延长,这会对市场造成更大冲击。回顾历史上政府关停时间超过10天、而又出现债务上限争议的情形,在关停开始后15天内,市场平均下跌6%。

    虽然1995–1996年间的政府关停似乎没有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产生重大打击,但2011年几乎触及债务上限却令消费者信心指数一月内从59.2骤降至45.2,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因此,尽管过去两周内市场基本平淡,但投资者应当在近期保持警觉。

    随着10月17日临近,市场波动性可能上升。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已宣称,美国将在17日达到债务上限,没有足够现金偿还债务。

    随着10月17日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临近,而参众两院迟迟未达成决议,投资者必然会觉得美国拖欠债务的几率上升,股票价格可能会更加波动。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最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因为投资者已经开始将这些平时类似于现金的投资工具更加视作信贷。

    接下来几天,预计美国国会两党将继续讨论支出方案,以寻求解决办法。对市场来讲,当然是越快达成解决办法越好。近期来看,美国短期国债的价格值得密切关注,后者直接反映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

    美国政府拖欠债务会产生严重后果。美国短期国债是世界上流动性最好的短期资产,而全球60%的交易使用美元。由于美国国债经常在回购市场中用作其他贷款和交易的抵押品,债务违约可能会产生深远的涟漪效应。

    但就目前而言,假设政局不至于过度影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我们认为:凡因担心美国拖欠债务而出现幅度在5%以内的抛售性下跌,都是增持风险资产的良机。这是因为,即使出现最糟糕的情况,美国政府在预计突破债务上限的10月17日仍然关闭,我们也完全不认为美国会违约。

    总统可动用紧急权力确保支付债务,即使以后将需要把争议提交最高法院。诚然,《美国宪法》对此规定含糊,但奥巴马可以引用“总统必须确保法律得到忠实执行”的条文,以及第14条修正案,即“政府不得质疑美国的公共债务”。无论何种情况,由于另选方案(即拖欠债务)的后果极其严重,奥巴马可以辩称自身完全有理由运用行政权力。

    十有八九,情况可能都到不了这一步。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绝大多数议员都不希望美国拖欠债务。我们认为,两党都不愿意冒遭受指责的风险,尤其是在后果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如果美国临近债务上限,较为温和的共和党人会跨越党派分歧达成协议,正如去年12月“财政悬崖”的最终结局。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关闭数日,化解局面的办法似乎遥遥无期。随着10月17日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临近,而参众两院迟迟未达成决议,市场必然会觉得美国拖欠债务的几率上升,因此投资者应当在近期保持警觉。但最终来讲,我们认为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即使总统必须因此而动用紧急权力。因而,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当利用今后数周中的任何波动,借机增持风险资产。(作者系瑞银财富管理全球投资办公室分析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