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违约风险有缓和迹象 拟将债务大限推后6周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12日 09:40:28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汪文品 ] · 日期:12-10-2013

  拟将债务大限推后6周 亚洲股市应声普涨

    美国政府距离债务违约仅剩下最后一周时间,在如此紧急情况下,美国国会两党在预算谈判上的僵局最终出现缓和。本周四,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称,他们已经准备了一份提案,拟将债务大限推后6周,不再附加条件。受该消息影响,周四美股强势上涨,并带领亚洲股市在周五普涨,令市场绷紧的神经得到了一丝缓解。

    按照美国当前财政状况,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政府债务的上限,美国政府届时将出现债务违约。据当前市场评级的规则,如果美债出现违约,相当于其评级直接降至“垃圾”级,整个美国国债市场将出现崩盘,与美债利率相关的衍生品市场更是会爆发出数十倍于2008年次贷危机的破坏力,其后果不堪设想,股神巴菲特甚至将之形容为“如同引爆核弹。”

    两年前的8月,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上争执不休,没有及时作出妥协,最终导致标准普尔以“美国债务模式不可持续”为由,调低了美国维持近百年的“AAA”级主权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股市更是出现暴跌。

    这一次,“驴”、“象”两党似乎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在10月17日这一债务违约最后期限之前,最终选择了妥协。受该消息刺激,美国股市当天强势反弹,道琼斯指数大涨323.09点,涨幅为2.18%。隔夜亚太股市也受到鼓舞,日经225指数昨日收盘上涨1.48%;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67.02点,涨幅1.16%;国内上证综指上涨1.7%,沪深300指数上涨1.61%。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亚洲股市的涨幅没有美股涨幅大,由此反映出,亚洲新兴市场走势依然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从下周开始,中国将陆续公布有关贸易、通胀及三季度GDP增长等重要经济数据,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是否趋稳将从中得到确认。(记者 孙春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