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粮食需求推动中国人海外种田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4-05-2012

2012-04-21 
  英国路透社4月18日报道,原题:为满足需求增长,中国应该拓展海外耕种 农业专家本周三表示,由于土地有限和生产力低下,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粮食消费国,中国应该扩大海外耕种规模以确保为其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
 
  中国社科院预计,中国继2011年农业贸易赤字增加近50%达到341.2亿美元后,2012年该数字将继续扩大至约400亿美元。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仍基本保持粮食自给,但应该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应通过进口和走向海外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农产品稳定供给。
 
  在农业种植方面,中国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人均耕地还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40%,水资源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4。
 
  尽管中国连续8年实现粮食增产,但增产量无法满足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更高粮食消耗量。2011年,作为世界水稻最大种植国的中国首次成为玉米、水稻和小麦的净进口国。“连年丰收也未能缓解农产品供给紧张,(粮食)需求增长尚无趋缓迹象”,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的负责人表示,某些地区的农民已经放弃种田,进城打工。
 
  “土壤退化和水资源缺乏等不利条件使保持农产品平衡供给变得愈加困难”,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表示,大豆、棉花、糖、食用油等农产品将需要长期进口,而粮食总体产量水平随天气状况大幅波动。
 
  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拥有大量未开垦的土地,中资企业对当地的种植投资将促进全球粮食供给,这也意味着中国能获得稳定的供给。如今已有约40家中资企业在30多个国家开展耕种业务,投资总额达24.3亿美元。

▲(王会聪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