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食的农民越多 粮食越不安全
信息来自:观点中国 · 作者:周天勇 · 日期:09-03-2013

2013-1-21

土地问题,既涉及到农民的安身之本,又涉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中,会不会对粮食安全造成影响?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提出,城镇化不会影响粮食安全,但是中国农业的转型可能会经历一个阵痛期。

周天勇表示,其实种粮食的农民越多,粮食越不安全。从国际上比较都是这样,一个国家80%,90%的人种粮食,那这个国家的粮食肯定是不够吃的。像非洲、孟加拉、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这些国家大部分人口都在种粮食,但是这些国家的粮食都是不够吃的。相反,世界上只有1.5%,2%的人种粮食的国家还出口粮食,比如法国、美国、意大利。意大利的牛肉、红酒,法国的小麦都在出口。法国的人口密度比中国还大,但只有2%或者1.5%的人在从事农生产业的工作。所以并不是说种粮食的人多,粮食才安全。

而中国现在农业生产可能在经历阵痛期,现在种粮食的一部分人是转移不出来的。有一部分40年代、50年代、60年代的农民无法转移到城市里,这些人年岁比较大,只能种地,而这种耕种的效率是非常低的。他认为现在中国的粮食安全实际上就是这些人在保障,而相当一部分农村的年轻人已经不种地了。假设一个人一年在农村种了6亩地,1亩地收入300块钱,年收入1800块钱,那么年轻人就不可能留在农村。

周天勇指出,中国的农业转型困难的第一个阻碍就是农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农民不能退出也不能卖掉。如果土地私有,农民把土地卖掉,到二线三线城市可以买得起房,再加上务工收入就可以在城市里生存。而中国农民的土地只有使用权,土地卖不掉,从经济学的意义上就是无法退出。这样农民就会守着耗着土地使土地不能充分利用。

第二个就是农村年老的人守着土地自给自足,所以整个中国的农业现在处于一个胶着期,因为土地无法集中耕种。他认为可能中国的现代农业还得等10年、20年、30年。实际上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就是最后没人种地了,地都闲在那儿了,才能大面积耕种。但现在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